1/31/2016

士大夫之無恥不只是國恥,還是國難

卓言(大學教師/作家)

古人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而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傳統儒家的經典,再再說明一個人之羞恥是多麼的重要。但很不幸的,我們的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近來卻是言行乖張,處處為機變之巧,不知羞恥。更顯見我國官員之公民教育非常缺乏,對於責任政治的概念付之闕如。

新任閣揆張氏曰:早預設自己會當行政院長,夢想是當總統。他上任後,完全不顧原本應為看守內閣的立場,力推過去幾年就引發社會反彈的各項重大爭議法案。這兩天通過中嘉案,又要啟動貨貿服貿談判,加速中資購買台灣企業等。答記者問時,更要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她已經承諾不刁難內閣閣員;同時又強調目前內閣力推的各重大政策,蔡英文的態度很關鍵。張揆意思是說,蔡英文不配合,就要對這些政策失敗負全責,他張揆內閣是做事內閣,無奈受制於剛當選的新國會。

這些缺乏責任政治認識和充滿機變之巧的思維和做法,不但罔顧國民已經用選票表示對於國民黨政府過去幾年力推這些政策的厭惡。在新任總統蔡英文的君子承諾下,打算用這些政策要脅新國會和總統當選人就範。這樣的行政院長和內閣的心態,實在是士太夫之恥,也是國恥。這些行為明白地向國人展示,對於馬政府採用君子協定,只會助長他們的無恥心態。

面對這樣無所用恥的閣揆,我們呼籲新國會的立委們,必須堅守立場,堅決反對國民不贊同的各項「馬意重大政策」,既然張善政院長強調「不可羞辱」,那就通過國會決議限縮看守期內閣的權限,以法律凍結他們決議重大政策之權力。法律應該明定在此期間所作之重大決議無效,看守總統和內閣必須承擔各項損失和刑事、民事及行政責任。同時我們也呼籲新國會必須嚴格要求司法院大法官嚴守中立,之前已經發生過司法院副院長行為不當,但沒有受到懲罰的事情,最近又有賴素如試圖利用大法官擴張閱卷權讓被告可以串供,類似事件不該再讓不中立的馬意大法官繼續為所欲為。另外,對於怠忽職守之監察委員,立法院也應該給予預算凍結,直到他們能秉公處理案件為止。

士大夫之無恥不只是國恥,還是國難。對於一意破壞憲政秩序,任意妄為,意圖造成政局動盪的小人作風,吾人實更應以憲政精神加以應對。在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下,以立法制約,要求司法、監察中立。看守內閣閣揆和閣員因無所用恥,而為機變之巧,進而敗壞國家政務,總統當選人應循序進行新政府的籌組與交接事宜,以當當正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因為自私與個人利益考量所形成的一時亂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