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6

蔡英文無意製造轟動

BBC

《經濟學人》本周刊登文章說,蔡英文當選下屆台灣總統「不是要試圖製造大轟動」。

文章說,蔡英文和她的民進黨的勝利代表世代的交替。這是蔣介石時期以來國民黨首次在立法院失去控制權。

全台灣年輕選民和觀點更加自由派選民的熱情參與,凸顯了世代交替的感覺。

2014年反對馬英九加強與中國大陸經貿往來而發起太陽花學運的活躍分子如今已經成為新鮮出爐的政治家,這些人組成的時代力量黨在本次選舉後成為僅次於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第三大黨。

文章說,處在風口浪尖的蔡英文現年59歲,是比很多選民更老的一代人。雖然她不像時代力量創始成員之一、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那樣是吉他手,但她體現了進步精神,比如支持同性婚姻。

曾經擔任法學學者和貿易專家,低調的蔡英文無疑隱藏了鋼鐵般的意志。

作者認為,她的吸引力首先在於想要改善民生,承諾為買不起房、擔心就業前景、認為自己會因養老金危機埋單的年輕一代台灣人帶來更公平的生活。

文章說,蔡英文呼籲推廣可再生能源的同時承諾在十年內使台灣無核化,這對那些擔心受大型能源公司擺佈的民眾來說具有吸引力。

曾經幫助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蔡英文並不反商業。在面對來自中國的外交壓力,她想要擅長出口的台灣與大陸達成更多貿易協定。

蔡英文已經宣佈,台灣將與日本就自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同時還想要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

她還說,台灣必須尋找更好的鼓勵創新的方式,包括掃除新企業的障礙,並在競爭激烈之際,減少台灣對合同製造的依賴—台灣經濟去年幾乎沒有增長,反映其萎靡不振。

儘管如此,作者認為,蔡英文很難快速扭轉乾坤。她的8年建造20萬戶社會保障房的計劃是想像中的,重組產業,將重點更多放在設計、營銷、物流、服務業的計劃將更難實現。

與此同時,蔡英文的一些想法看似可疑。她追查國民黨黨產的承諾從「過渡期司法」的角度來看可能合理,但這幾乎不會對她所提倡的跨黨派合作有任何幫助。

文章說,蔡英文提議廢除核能的同時沒有想好用什麼來取代它,這似乎是在承諾未來會出現嚴重電力短缺—此類危機會破壞任何人的政權。

這類危機之外,蔡英文在任期間要面臨的最難問題是與台海關係。兩岸關係在馬英九當政期間有所改善,簽署了23項經貿協議。他還在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會晤。

然而,對很多台灣人來說,他們並未在與大陸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中獲益,服貿協議的「黑箱操作」是促成太陽花學運的直接原因。

文章說,蔡英文對大陸的態度會更冷,但不至於無法忍受的冷。習近平堅稱,中國堅持「九二公識」,而蔡英文則拒絕此共識。

但是,她已經承諾民進黨遠離其宣佈台灣正式獨立的訴求—這將不可避免地出發台海戰爭。

蔡英文在當選感言中說,她呼籲中國領導人,強調兩岸應該在「尊嚴和互惠」的基礎上尋求可以接受的互動方式。她還說想要擱置分歧,在迄今兩岸對話基礎上行事。

作者最後說,可能多數台灣人和美國人都同意,蔡英文是台灣的保護者。而現在她的冷靜方式也必須說服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