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台灣選舉的六重意義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 孔傑榮 為FT中文網撰稿

周六舉行的台灣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雖然一般預期選民投票情況將會相對冷清,但選舉結果在許多方面將意義重大。(根據最新的消息,在周六舉行的台灣大選中,民進黨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經當選。)

顯然,一個主要問題是,如果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女士獲勝,她領導的政府能不能順利地把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系推向另一個階段。台灣正在快速演變的自我身份認同,尚未被充分地反映到目前的兩岸關系之中。當前,兩岸政府間的關系,必須與時俱進地適應台灣的社會進展,以及台灣的新需求。

蔡英文能不能平穩地管控這場轉變,部分將取決於民進黨能不能在立法院中贏得可靠的多數席位——或是憑一己之力,或是通過聯盟。

第三個問題,台灣能不能組織起一個比晚近以來政府更有效的政府,將取決於立法院選舉的結果。

第四,這次選舉將預示,台灣政治是將繼續從一個有活力的兩黨體制中獲益,還是說,目前已經出現的政治代表性分化、走向小黨派林立的趨勢將會繼續,後者會使得政治進程比已有的情況更具挑戰性。

一個相關的問題是,國民黨在本次選舉後是將重整旗鼓、東山再起,還是將分裂為兩個甚至更多的黨派。本次選舉的結果將可能對此有巨大影響。

本次選舉還將對台灣的經濟政策產生影響。如果蔡英文獲勝,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能將更難獲得立法院批準,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可能將更難完成,兩岸也將更難採取其他行動來促進經濟融合。與此相應的是,台灣新政府可能會更強調拓展與其東南亞鄰邦以及日本、韓國、美國的關系。

蔡英文如果獲勝,台灣政府還可能會更重視改善島內較貧窮居民的經濟狀況。

選舉還將影響台灣的南海政策。蔡英文可能會決定,台灣將不追隨北京方面極為強硬的立場和廣泛的主張,而是採取更尊重菲律賓提起的仲裁案、更尊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立場——這一轉變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已經開始了。

最後,蔡英文如果獲勝,新政府還可能比馬英九政府更公開地高調宣示台灣在保障政治權利與公民權利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雖然馬英九總統在改善台灣人權方面採取了一些值得註意的行動,但近期他在和大陸打交道時,在這個問題上相對沉默,很明顯他這是不想讓習近平政府顯得難堪,後者正在錯誤的方向上越走越遠。例如,可以看到,“習馬會”對人權關註甚微,馬英九的新年賀詞也是——雖然該演講在其他方面很精彩。如果蔡英文贏得選舉,我希望人權問題在兩岸關系中能得到更多重視,即使這只能爭取到讓在大陸生活或旅游的台灣人獲得更多權利保障,也是值得的。

就美國的觀點而言,美國政府完全知曉本次選舉的意義,一些國會議員和獨立的亞洲外交政策專家也是如此。但美國民眾目前仍不瞭解本次選舉及其重要性。

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觀點而言,蔡英文的勝利,將考驗習近平作為大陸領導人的成熟度。習近平政府已經被很多問題困擾。除了臺海局勢之外,北京面臨的內憂外患紛繁復雜,軍隊、外交領域的既成勢力、經濟精英集團、異議分子群體等因素都造成了內部緊張。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本次選舉即將開啟的充滿挑戰性的兩岸關系新時代,習近平政府將不得不採取謹慎和漸進性的應對態度。

(孔傑榮(柯恩 Jerome A. Cohen),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亞美法研究所所長,美國對外關系委員會兼任資深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