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我們將團結這個國家

鄭仲嵐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6894744票,大贏對手朱立倫3813365票及宋楚瑜1576861票,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

蔡「我們將團結這個國家」

投票從16日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止。從四點開票30分鐘後,蔡英文與其他兩位對手的差距即開始明顯出現差距。蔡英文的老家屏東縣楓港鎮,更在六點就早早放起鞭炮慶賀當選。

蔡英文約莫在晚間八點半左右現身召開國際記者會,以凝重的神情表示「這次選舉的成功,對於台灣人民,致上最高的謝意」,成功實現政黨輪替,台灣已是世界民主國家裏的驕傲,更表示「民主價值深入台灣人心」。

她也表示「政黨之間,除了競爭,也是可以合作」,並說明民進黨在5月,馬英九交出執政權前,將持續維護「憲政體制,並與其他政黨溝通協調,確保正常運作,並舉辦國是論壇」

蔡英文再說,這結果不只是一場勝利,「是人民期待一個更願意傾聽、解決困難、透明的政府」,並表示台灣要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並維護區域穩定。 「改革或許不會一步到位,但我一定會實現我對台灣人民的承諾」。

對於兩岸問題,蔡英文表示將以現行憲政體制下,以台灣的民意做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在「維持現狀」上,蔡英文也將「超越黨派」,遵循新的民意和共識,創造台灣人民最大利益與福祉。

最後,台灣藝人周子瑜,因為中國藝人黃安舉發她「台獨」而被迫道歉的事件,蔡英文表示,對於這件事件「我們是不分黨派的譴責」,但也讓她深信團結這個國家的必要,她說「台灣人需要團結一致對外」。

雖然蔡英文的得票數689萬,並沒有超過2008年馬英九所獲得的745萬票,但當年馬英九大勝對手220萬票。這次蔡英文則是大勝朱立倫超過308萬票。巧合的是,689萬也正好是2012年馬英九的當選票數。

立委席次部分民進黨除了台灣北部的縣市,剛開始呈現膠著狀態以外,不少中南部國會議員,在台灣時間六點多左右時,早早就因為大幅領先,自行宣佈當選。總計包含政黨票,民進黨獲得68個席次。

其中有很多傳統民進黨打不進的票倉,更是出現了勝選的情況,民進黨自中部濁水溪以南全勝,再無對手。政黨票部分,民進黨囊括了44.06%的票數,拿下18席次,未來國會席次幾乎壓倒國民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