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6

中國的危機與台灣的變天,也許就是台、中兩國黃金交叉的開始。

馬英九執政時,提出過「黃金十年」的漂亮口號,結果卻是主權流失、經濟滑坡、民生凋敝,終於讓蔡英文與民進黨以大比數實現了包括國會的全面政黨輪替。

蔡英文當選後第一天就啟動對美日的外交,與美日政治人物有熱烈互動。這讓人想起中共建國前夕,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提出外交政策中的「一邊倒」。外交是內政的繼續,可以想像,蔡英文在首先處理馬英九留下的經濟爛攤子時,必須與美日緊密合作來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從谷底翻身。

但是蔡英文與毛澤東「一邊倒」不同。當時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留在南京等候與中共接觸,但是毛澤東狂妄拒絕,並且由毛澤東為新華社連寫五篇評論,痛斥美帝國主義。蔡英文沒有這樣做,在她當選後,中國沒有做出強烈的動作,她就認為中國釋放了善意,其實就是蔡英文向中國釋放善意。這也符合她「從國際走向中國」的主張。

這次中國沒有強烈的動作,只是由一名退休中將出言恐嚇,比十六年前由總理朱鎔基出來恐嚇,自然善意許多。這一方面表明習近平的務實(功利)態度,另一方面也的確是中國內部問題堆積如山,無暇應對,周子瑜事件一爆發,也唯恐蔓延而難以收拾,立即滅火。

中國內部危機表現在作為「命根子」的軍隊,因為軍改陷於混亂,例如原先制定的四個戰區忽然改為五個,原先隸屬北方戰區的北京軍區忽然又改屬中部軍區。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兒子劉源上將年限未到就提前退休。可知內部亂到什麼程度。如果發動戰爭,豈非自取滅亡?

中國GDP無法保7,實際情況比公佈的數字還差。(法新社)

中國去年的外貿出口幾乎全年下降,GDP無法保七,實際情況比公佈的數字還差。資金出逃、外匯儲備急速下降、人民幣重貶,並且導致股市「熔斷」。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到了盡頭,進入走向低潮的循環,戳破林毅夫所說中國經濟可以高速發展三十年的馬屁言論。從出國旅遊熱潮急速降溫也可見一斑。反貪導致官員們的變相怠工,更影響經濟工作的效率。

由於反貪成為權力鬥爭的工具,黨內鬥爭的激烈超乎外界想像。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在去年年底撰文警告:「有時候改革也是流血的政治。」中共內部已在討論,習近平是否能在十九大連任。習近平只能以連續出訪掩蓋內部危機。

中國的危機與台灣的變天,也許就是台、中兩國黃金交叉的開始。期望民進黨與台灣人民要善於把握形勢,戰戰兢兢經營自己的國家,迎接台灣出頭天。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