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6

芥川龍之介語錄

我們最想引以為豪的是我們沒有的東西。 傻子總認為除他以外的人都是傻子。—《河童》
人生比地獄還地獄。人生は地獄よりも地獄的である。

人生就好比一盒火柴,如果很小心翼翼的對待它,是有些可笑的;可是如果不認真對待它,又是很危險的。人生は一箱のマッチに似ている。重大に扱うのはばかばかしい。重大に扱わねば危険である。

關於良心:良心並不像我們嘴上的鬍子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一國的國民百分九十以上是沒良心的。
  
關於正義:按照日本的報紙:「日本兩千年來總是正義的朋友」,似乎正義從來沒有和日本的利益發生過一次矛盾。
 
關於中國:螢火蟲的幼蟲吃蝸牛的時候,它不是把蝸牛一下子都殺死,而是為了總吃新鮮肉而使蝸牛麻痹。從我們日本帝國直到列強,對中國的態度和螢火蟲對蝸牛的態度毫無二致。
  
關於倭寇:倭寇表明了我們日本人有能力和列強為伍。我們在盜竊、殺戮、姦淫這些方面,絕不落後於那些來尋找黃金島的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荷蘭人、英吉利人。
  
關於士兵:理想的士兵必須絕對服從長官的命令。所以理想的士兵必須失去理想。絕對服從就是絕對不負責任,必須喜歡不負責任。

關於奴隸:稱暴君為暴君,那是危險的;但是稱奴隸為奴隸,也是同樣危險的。
  
關於男人:男人從來都是工作重於戀愛;巴爾扎克給漢卡斯伯爵夫人的信上說:「這封信如果按稿酬算,不知道要超過多少法郎。」
  
關於天才:天才和我們祇有一步之遙,但是為了理解這一步,必須了解「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個超數學。天才的另一面是他擁有引起醜聞的才能。
  
關於老好人:老好人和天神一樣,可以和他說有趣的話題,也可以對他發牢騷,當然他存不存在都無所謂。
  
關於作家:不論他是什麼城市的人,他必須在靈魂深處堅持他是一個野蠻人。
  
關於鸛鳥:你不想把你脖子上的領帶解下來嗎?
 
關於狐狸:你發什麼脾氣?你這個專當圍脖的傢伙。
  
關於企鵝:你這落魄的侍者,你的眼前是不是經常浮現你去年工作過的大餐廳?
  
關於梟:這是我老太太養的貓麼?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長了翅膀。
  
關於羊:有一天,我把各種各樣的書給圈裡的羊吃了,聖經、唐詩選等等,但是祇有其中一種,他們怎麼都不吃,那就是我的小說集。

強弱:強者不怕敵人,卻怕朋友:出手一擊打倒了敵人倒無關痛癢,但對於在不知不覺間傷害了的朋友,卻會感到情同骨肉般的恐怖。弱者不懼怕朋友,卻怕敵人,因此他們到處都發現虛構的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