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6

英國人的世紀「疾病圖」

BBC
Image copyrightThinkstockImage caption

英國人的平均壽命還在繼續提高。活的更長壽,活得更健康嗎?未必。當代英國人依然「百病纏身」,只是病魔的「魔力」大不一樣。

一個世紀前,肺結核、肺炎、流感是最大的健康殺手。今天,最要命的是心肌梗塞、癌症和癡呆。

一個世紀前,在抗生素,就是中國人俗稱的消炎藥,出現之前,傷風感冒、劃破手指之類的小病小災,都可能要了命。

的確,一個世紀前的英國,對公眾健康最大的威脅是感染和傳染性疾病。
變形殺手

20世紀初,肺結核、流感和肺炎竟然佔了導致英國人死亡的疾病的四分之一。

困擾當代英國人健康的心臟病、癌症、肥胖症、老年癡呆,百年前則不那麼讓人揪心。

40多年後,到了20世紀中頁,英國人的健康殺手的「模樣」已經變得有點面目全非。

隨著抗生素的發明、疫苗接種、廁所下水道等公共衛生設施的改改善,以及全民健康服務NHS的建立,一度肆虐的感染和傳染性疾病得到了根本的控制。

到1951年,傳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從1911年的25.9%降到了4.3%。

1911年,每1000名新生兒中,有95人在一周歲生日前死亡。到1951年,這個比率降到了1000分之30。而今天,則降到了1000分之4以下。

1901年,英國人的平均壽命,男性是45歲,女性49歲。到了20世紀中頁,平均壽命提高到了男性66歲、女性70歲。今天,英國的男性平均可以指望活到79歲、女性83歲。
癌症 癡呆 心臟病

英國人的平均壽命還在繼續提高。活的更長壽,活得更健康嗎?未必。當代英國人依然「百病纏身」,只是病魔的「魔力」大不一樣。

21世紀的今日英國,健康殺手「老大」是癌症。導致死亡的疾病中,癌症佔了29%。一個世紀前的「老大」殺手傳染性疾病,則降到了0.7%。

排行第二的是心臟病,佔死亡病因的28%。 吸煙的流行、高脂肪、紅肉等食品進入尋常百姓家,是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20世紀初期一直到中頁直線上升的主要原因。

而隨著人口壽命的不斷延長,一個「不是病」的病、癡呆症,也在越來越成為威脅英國人健康的新「殺手」。

據統計,今天英國有約850000人患有癡呆,到2025年,這個數字預計將達到100萬,到本世紀中頁,將上升到200萬。
一點安慰

當然,變化的不只是「殺手」的排行,還有「殺手」的能力。上世紀初,癌症雖然不顯山露水,但「偶爾露崢嶸」時,則是要命。癌症診斷書幾乎等於死刑判決書。

一個世紀的醫學研究的突破和治療手段的發展,讓癌症的「殺傷力」不斷受挫。今天,癌症患者確診後存活10年以上的比例為50%, 而40年前僅為25%。

上個世紀初,兒童白血病(血癌)的存活率幾乎為零,而今天則提高到90%。 乳腺癌的存活率也大幅提高。今天,確診患乳腺癌後存活5年以上的比率達到了87%。

心臟病也是同樣。心臟病導致死亡的比率在1971年達到頂峰,佔所有死亡病因的50%。 自那以來,這個比率持續下降,特別是進入21世紀,下降的速度在增加。

英國人健康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識增強、預防措施和治療手段的改進,使得心臟病致死的比率降到了目前的28%。

遺憾的是,更多的英國人面臨的癡呆威脅,卻還沒有出現同樣的「成功故事」 。

根本原因是,與對付癌症和心臟病投入的努力和資源相比,對付癡呆的努力遠遠不足。僅舉一例子:英國從事癡呆研究的人有3600人左右,從事對付癌症的研究人員有23000人。

當然,也不必太洩氣。一個世紀的「疾病圖」的演變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人總有一死。用全球性醫療研究慈善機構Wellcome 信託的負責人之一約翰·威廉姆斯的話說:「如果你沒有死於傳染性疾病,你會因為別的病而死。這是生命中可以確定的一點」。

騰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