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菩提一葉:報恩的心 讓真情在陌生人之間傳遞

初冬的一個黃昏,寒氣逼人,叔叔的飯店門前暈倒了一個女人。叔叔趕忙跑過去,見女人樸素的衣著上沾滿了塵土,面容憔悴,頭髮略有些淩亂。叔叔立刻喊上我,一起開車把女人送到了醫院。經醫生診斷,女人只是連餓帶累體力不支才暈倒的。叔叔這才放了心,把女人帶回店裏,親手做了一碗麵,讓女人趁熱吃了,又囑咐我把嬸嬸在世時的舊衣物找出來幾件讓她穿。

當晚,叔叔把樓上的客房收拾了一間,留女人安心住了一晚。第二天早飯後,叔叔又拿出幾百塊錢塞給女人,讓她做盤纏用。女人千恩萬謝地告辭而去。我迷惑不解地問叔叔:“您為什麼對一個陌生的女人這麼好啊?”叔叔回答說:“報恩!”我更奇怪了:“您不是不認識她嗎?”

叔叔給我講了他的故事。兩年前,他攜重病的嬸嬸去北京看病,因為錢和信用卡在長途車上被人偷走,他們進入北京時已是身無分文。幸虧一位好心的青年婦女給他們解決了食宿問題,併為他們募捐了一些錢,才使得嬸嬸得以及時就醫。雖然嬸嬸的病最終沒有得到根治,並於一年前去世了,但那位好心的青年婦女卻在叔叔心中種下了一顆報恩的種子。

叔叔說:“那位青年婦女同樣是陌生人,卻給予了我們無私的幫助;今天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在報答從前所受到過的恩惠。也許將來,那些受過我幫助的人同樣會去無私地幫助他人,這個世界將會多一些愛心,將會有更多的人受到別人的幫助,並把同樣的愛心奉獻給他人,這個世界將是一個充滿愛的世界,這不就是最好的報恩方式嗎?”

我明白了,一顆報恩的心是博大的,是面對天下蒼生的,而不是針對一個人一件事而言。一個擁有報恩之心的人,他看天下蕓蕓眾生皆為恩人,他對待每個人都如同對待恩人,他在不圖名利的報恩過程中,得到了幸福和快樂的感覺,這感覺使他越來越覺得以報恩的心對待社會、對待他人,就是人生之大樂。

我的一位同事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她說,她讀書時曾經受到一位陌生人的資助,她只知道那個人是從一個陌生的城市給她寄的錢款,其他的一概不知。後來,她屢次去那座城市,想找到當年的恩人,以報答他的恩情。然而,那人就像淹沒在人海裏一樣,從來沒有出現過。她為此留在那座城市,打了兩年工,並幫助了不少人。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她逐漸體會到,報恩未必直面那位恩人。現在的她正在資助一個貧困小城的孤兒讀書,她同樣沒有和那孩子見過面,只是定期去郵局給那孩子匯一些錢和衣物文具。她說,她覺得這也是在報恩,這樣做,她很快樂!

我相信,我的同事,我的叔叔,還有許許多多向他人伸出援手的人,他們將一顆報恩的心獻給整個社會,獻給天下眾生,他們的心中一定都充滿著幸福與快樂。因為,擁有一顆報恩的心,必將是世上幸福快樂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