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2

點亮心燈:世間忍辱最可敬

力能拔山、氣可蓋世的西楚霸王項羽,在兵敗之後來到烏江,雖然亭長建議他渡江整兵再戰,但是他自感愧對江東父兄,羞憤自刎身死。唐朝杜牧曾作詩《題烏江亭》寫到:「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項羽剛愎自用,不聽忠言,他在軍事上的失敗有許多原因。其中處於逆境時不能忍辱負重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古往今來的英雄豪傑,韓信受胯下之恥,蘇武忍大漠牧羊之辱,凡是獲得豐功偉績者無不具有大忍之心。即使是市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忍耐也是必不可少的: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外人欺,姑娌不忍鬧分居,婆媳不忍失孝心……有人誤認為「忍」是消極、懦弱的表現,是自我的壓抑,故凡事皆要紛爭,絲毫無容忍之心,也無吃點小虧的雅量,所以人事不和、衝突頻繁。其實「忍」是積極的、是豁達的、是有遠見的,有識者才能深切體會到忍辱的可敬。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在最難的處世中,人際關係的和睦,來自相互的寬容與忍讓。即便是面對傷害和侮辱,有智慧的人也能反躬自省,在寬恕與忍辱中化解怨恨,其心性也在磨礪中得到昇華。這一切,皆靠堅韌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念,能吃苦中之苦、忍世人所不能忍者,才能登上成功的彼岸。

日本著名的汽車銷售大王奧城良治從學校畢業之後,興致勃勃的踏入汽車銷售行業。剛開始時,一連奔波了好幾個月卻毫無成績可言。拜訪客戶的時候不是閉門羹,就是好不容易登門拜訪,費盡唇舌鼓吹後,客戶仍然興趣寥寥。在這段時間內,他沒有獲得半張訂單。接二連三的被拒絕使他心灰意冷,有一天在走回公司的路上他已經決定向公司提出辭職,離開汽車銷售行業另謀生路。
就在這時,他突然感到尿急。於是他就走到農田的路邊準備就地解決。恰巧有一隻小貓蹲在那裏,為了將自己幾個月來所受的滿腹怨氣宣洩出來,他故意朝著貓的頭上撒尿。他原本以為小貓會因此而驚惶的逃走,出乎意料的是這只小貓不僅沒有逃走,反而若無其事的張著眼睛,簡直像在享受一次大自然的沐浴一樣。這隻小貓的表現給了奧城良治莫大的啟示,讓他領悟了想要推銷成功就必須忍辱負重。此後他打消了辭職的念頭,放下害怕遭到拒絕、羞辱的心理,勇敢的面對各式各樣客戶的批評與謾駡。終於在遭受1,800次拒絕之後,獲得了第一份訂單,第二年他每月能賣出15部汽車。到了第五年,他每月賣出的汽車數量竟然高達30部!從第五年開始,奧城良治連續蟬聯16年汽車銷售冠軍,成為全日本汽車界最負盛名的推銷之王。

世間忍辱最可敬,大忍才能大成。一個人如果沒有大忍之心,即使像楚霸王項羽那樣武功蓋世,也難以走向最後的成功。能忍辱負重者,方能成大事。因此,「百忍成金」 這句話不管是對世人還是對修煉人來講,都是一句不可忘記的至理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