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金磚四國 神話破滅

過去10年,無疑是金磚四國的輝煌年代,2012年的今天,中國經濟不保八、印度信評遭調降、俄股重挫、巴西零成長,金磚四國敗象頻傳。經濟高成長、股市高報酬的光芒不再,全球經濟何去何從?你的投資又該怎麼辦?

昔日追捧的題材 今日燙手的標的

「金磚四國的股市,能繼續維持亮眼表現嗎?」

二○一○年五月,高盛證券發表研究報告,名為「這還是金磚四國的年代嗎?」報告中,高盛以投資人最關切的股票市場作為文末結論。

金磚四國股市盛世不再

高盛的答案,分為三個簡單部分。

首先,回顧過去。

「就股票市場來說,過去十年,無疑是屬於金磚四國的年代。」○一年一月到一○年五月,即使期間經歷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衝擊,但金磚四國股市至少都有兩倍以上漲幅,累積了驚人的報酬空間。

其次,給予希望。

「如果市場相信金磚四國的消費成長潛力,那麼,股市仍有令人驚豔的表現空間。」報告中,高盛特別強調四個金磚國度未來的股市主要題材,仰賴於快速崛起的中產階級消費力。

至於答案的最後部分,也是最具體、最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股票市場的特質是這樣的,只有在經濟成長表現遠超出人們原先期待時,才能吸引投資人繼續追進。」報告分析,金磚四國股市的十年盛世,來自於「經濟成長力道讓市場嚇一跳」,但是到了今天,它們的成長故事早就已經眾所皆知,人們對金磚四國也有更高的期待。

於是,報告做出以下結論:「機率極低。金磚四國股市維持過去十年相同程度表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自從○一年十一月高盛首度發表金磚四國報告,十年之內,高盛陸續發表十二篇相關研究報告,而直到一○年五月,高盛才首次對金磚四國的股市未來展望抱持保留態度。
接下來的兩年,我們愈來愈能清楚看見,走過十年風華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無論是經濟或股市表現,的確已經褪色。

七月十三日,中國公布一二年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為七.六%,創金融海嘯高峰○九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而上半年GDP成長率七.八%的成績,也讓所謂的「經濟成長不保八」,從原先市場以為「只是官方的悲觀預期」,成為明確發生的真正現實。

 

失速的經濟撐不住過高的期待


在印度,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僅五.三%,創九年以來新低水準;更糟的是,六月間,信評機構惠譽將印度主權評等展望調降為「負向」,意味在短期之內可能將該國的主權評等下調一級。事實上,印度現階段的主權評等即是「投資等級中的最低級」,若往下調,將立即淪為「非投資等級」,勢必造成資金進一步大量逃離。

至於巴西和俄羅斯,成長表現比中、印更弱。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分別只有○.八%及四.九%,兩個原物料出口大國,過去十年坐享新興國家強大的新增需求帶動經濟,如今,需求減緩,兩國自然成長失速。

從高盛兩年前對於股市展望的警示,到四國今年以來所繳出的經濟成績單,不得不承認,我們必須重新看待金磚四國。經過十年的高速成長之後,投資價值幾乎被市場「神化」的金磚四國,如今,到了重回凡塵的時候。

○三年十月,高盛首度對金磚四國未來的經濟成長率做出長期預測,在這篇名為「與金磚四國一起作夢」的報告中,高盛拆解了金磚四國在二○五○年以前的經濟成長脈絡。從中可以發現,在高盛對中國的評估裡,經濟高速成長的「賞味期限」,本來就只有十年而已。

 

人口結構撐不住產業的轉型


報告中,高盛預測中國在○一至○五年的平均GDP成長率是八.○%、○六至一○年是七.二%;接下來,成長速度劇減,一一至一五年平均成長率預測為五.九%,再五年,則只剩下五%水準。
對比實際情況,中國的確抓住了這黃金十年,並且,成長速度還遠遠超出高盛的預期。○一至○五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九.七%,○六到一○年更有一一.二%的水準。事實上,不只是中國,印度、巴西等金磚國家,過去十年的經濟成長率,或多或少也都超越了高盛的原先預期。

「太快了!」金磚四國在過去十年的經濟加速,有點像是賽車場上疾駛中的跑車,進入直線加速的跑道時興奮過頭,只顧著重踩油門,卻忘了適時放鬆控制速度,於是,面對接下來的彎道,恐怕得要更用力地踩緊煞車,否則,就會衝出跑道。

對於中國來說,令其不得不減速的彎道來自於高齡化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在瑞銀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稍早所撰寫的「中國經濟未來二十年」報告中,提出這樣一個大哉問:「中國是否會未富先老?」

快速高齡化,正在中國衍生出種種經濟問題。年輕勞動力減少,代表中國過去三十年仰賴的製造業動能終將失速;另一方面,即將邁入高齡的龐大人口,則正在為老年生活積極準備,他們寧願拚命儲蓄,而不願用力消費。兩相加乘的結果,中國正面臨著「製造業必將減速,卻不易朝服務業轉型」的困境。


基礎建設跟不上經濟的發展


除此之外,四國所面臨的共同難題,是基礎建設跟不上經濟發展的速度。去年七月高盛發表的「金磚四國進展報告」,是目前高盛對於金磚四國的最新研究結果,報告中的前言開宗明義:政府必須催動基礎建設加速投資,否則,金磚四國未來的成長必將受限。文中點名,巴西的基礎建設,目前仍在「相對未開發」的低等階段。

七月上旬,「末日博士」魯比尼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這麼寫道:「我之前說的經濟『超完美風暴』,看來就要成形了。」他所謂的超完美風暴,包含了四項因素:美國成長停滯、歐洲經濟衰退、中東政治緊張,以及金磚四國為主的新興國家經濟減速。

金磚四國減速,將對世界經濟造成什麼傷害?只要觀察當今全球GDP前十二大國家的成員名單,就能輕易看見世界經濟的迫切危機,及金磚四國的中流砥柱關鍵地位。

十二國當中,排名一、三位的美國、日本,成長動能已難樂觀;排名四、五、七、八、十二位的國家,分別是德、法、英、義、西,均身處歐債風暴重災區。而金磚四國的中、巴、俄、印,名列全球經濟規模第二、六、九、十一位,一旦這四個國家的經濟也淪陷,你可以說,占全球GDP七成比重的十二大經濟體,幾乎已經全面潰敗。

隨著直線加速的跑道已至盡頭,過去十年瘋狂衝刺的金磚四國,能不能漂亮地減速換檔,克服眼前的急轉彎道?正考驗著四國領導者的智慧。

這是重新看待金磚四國的時候,中、印、俄、巴,或許仍是世上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也是世上最具長期成長潛力的國家,但,投資價值已不該再被過度神化;它們正面臨了減速的壓力,甚至,也面臨著衝撞崩毀的危機。(今周刊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