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學者憂台灣經濟面臨空前危機

針對當前國內經濟情勢,多位財經學者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上、紛紛發出警語,強調我國在「經濟中國化」以及「錯誤經濟政策」兩大危機衝擊下,使得無論國民所得、出口、國內投資或就業狀況等,皆持續不斷惡化,「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

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台灣經濟的危機與出路」時事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針對國內當前經濟情勢與未來出路提出意見與分析。 

前經建會主委、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現在國內景氣不好,大家都知道,包括:近四年來,國民所得幾乎沒成長、所得分配惡化、就業情勢嚴峻以及國內投資減少等,讓台灣已經失去競爭力,經濟成長動能流失。
 
「台灣經濟危機已經迫在眉睫,最大來自經濟中國化!」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說,馬政府上任後,積極擴大兩岸經貿互動,在2010年6月與中國簽署ECFA,造成另一波產業西進潮;台灣不僅出口到中國超過四成,對中國投資更佔對外投資八成,毫無疑問,台灣經濟發展已經鎖在一中市場、經濟主權更是徹底流失。

王塗發強調,從聯合國公佈外人投資數據,可以得知,馬政府當初宣稱簽署ECFA,可以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外資來台投資,顯然都是吹噓膨風的口號。                       
除了經濟中國化,王塗發指出,另個危機來自於馬政府一連串的錯誤經濟政策,更使得台灣經濟雪上加霜;他舉例,無論是油電雙漲或是復徵證所稅等,完全不顧民意與社會輿論反彈,更嚴重衝擊台灣經濟。

前行政院副院長、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依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最新報告指出,2011年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為負19.6億美元,在全球211個國家或地區排名倒數第二,僅優於安哥拉的負55.9億美元。

吳榮義直言,台灣不但無法吸引資金前來投資,甚至國內資金還大規模流往國外,特別是中國;尤其,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水準停滯不前,整體國內經濟成長率亦不樂觀,台灣經濟發展確實面臨空前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