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奢侈品泡沫即將破裂?


華爾街日報

奢侈品泡沫即將破裂這是自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來﹐謹慎的投資者和分析師們常說的一句話。但事實總是證明他們錯了。
而這一次﹐他們可能說對了。
奢侈品零售商近年來一直沒怎麼受到全球範圍內經濟衰退的影響﹐奢侈品銷售受到來自新興市場的收益增長以及歐洲遊客的提振。

由於有錢人大肆購買奢侈品﹐亞洲尤其是中國一直是奢侈品增長的最大引擎。據上海財富研究機構胡潤百富(Hurun Report)統計﹐在中國。資產超過人民幣600萬元(近100萬美元)的高淨值個人有270萬﹐資產超過人民幣1億元的有6.35萬人。

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驅動奢侈品行業增長的亞洲引擎可能開始不那麼給力了。

美國咨詢公司SW Retail Advisors的總裁韋德里茨(Stacey Widlitz)說﹐如果看看那些數據﹐特別是中國以外地區的數據﹐我們就會發現各類奢侈品的銷售增速都在減慢﹔同比增幅下降顯著﹐變化軌跡令人擔憂﹔現在的問題是﹐情況會不會變得更糟?

上週﹐英國奢侈品巨頭博柏利(Burberry PLCBBRYF+3.58%)顯示出它開始感受到全球經濟放緩影響的跡象。按不變匯率計算﹐其第一季度的整體銷售增幅從上年同期的34%降到了11%。下降最厲害的是亞太地區。

這些數據導致博柏利股價下跌了7%以上﹐並導致市場擔心:法國路威酩軒集團(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SALVMHF+3.10%﹐簡稱LVMH )和意大利時裝品牌普拉達(Prada SpAHK:1913-2.70%)等奢侈品巨頭在未來幾週公佈的季度業績報告﹐是否會顯示它們也陷入了與博柏利一樣的窘境。

咨詢公司Neev Capital的零售分析董事總經理夏爾馬(Rahul Sharma)說﹐亞洲整體的情況令人擔憂。他說博柏利第一季度的收入低於分析師預期。

過去12個月﹐博柏利股價跌了近22%。LVMH股價下跌了12%﹐法國奢侈品公司愛馬仕(Hermes International SCAHESAF-0.52%)的股價下滑近7%。

在主要的歐洲奢侈品品牌中﹐只有普拉達的股價略有增長﹐同比增長約2%。儘管大多數分析師仍然看好博柏利的價值並繼續維持對其股票的“買入”評級﹐但很多人由於擔心博柏利在中國的銷量會下滑而下調了對該公司的利潤預測。儘管許多奢侈品公司都宣佈在中國取得了兩位數的增長﹐但這也無濟於事。

博柏利第一季度的數據顯示其亞太地區業務的增長為18%﹐低於上年同期67%的增幅。博柏利財務總監卡特萊特(Stacey Cartwright)說﹐公司在中國的銷售增幅從30%下滑到了15%左右。

高盛(Goldman SachsGS+2.19%)已將博柏利的股票移出“確信買入”名單﹐入選這份名單的都是以明顯優勢跑贏大盤的股票。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BAC+1.41%)的分析師說﹐博柏利不大可能實現在2012至2013年度每股盈利增長15%的目標。

證券公司Investec Securities的分析師霍金(Bethany Hocking)承認﹐博柏利在中國有很多可利用的優勢﹐包括其分佈廣泛的門店網絡﹐但她還是將博柏利2013和2014財年的利潤預測分別下調了2%和3%。

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同比增幅滑落至7.6%﹐低於第一季度8.1%的增幅。

韋德里茨說﹐中國經濟減速會滲透到全球各奢侈品牌的資產負債表上。她說﹐你得把謎題的各個部分都放在一起才能說奢侈品領域快無計可施了。韋德里茨說﹐奢侈品行業無法再依賴中國獲得強勁的增長。

她還說﹐巴西和印度等高增長地區不足以彌補中國、美國和歐洲留下的需求缺口:“各大公司都開始問:我們應該在哪裡尋求增長?現在誰會拯救我們?”

LVMH和時裝配飾品牌愛馬仕將於未來兩週公佈業績報告﹐不久我們就會知道博柏利的增長降溫會不會標志著奢侈品行業糟糕業績的開始。
Peter Eva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