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孔祥重:會思考才會成大器

比預定時間早半小時,六十七歲的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身著灰色夾克、背著登山健行背包,走進立法院旁的母校成功高中,「畢業快半世紀,我沒有再回母校過。」

一米八身高、壯碩如運動員,年輕時是新竹清大的田徑校隊,孔祥重喜歡走路。這次回母校給學弟們演講,講題是「如何做一個會思考的人?」

因為他深信︰不思考,不會成大器。「做為一個人,如果僅是工作努力,還是不夠的。各位知道︰牛,也是從早到晚努力工作,」他幽默地說。

他說︰為人的意義,就是要對社會有一些特殊貢獻,而能有特殊貢獻,就是要藉由「思考」。然而「思考」,又不是「亂想」,而是要「深思」。

養成「思考」的習慣

事實上,孔祥重認為,他今天在資訊工程領域的影響力,靠的就是思考的習慣。

他是當今華人在全球資訊工程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是哈佛大學唯一的一位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新聞連絡人魯特(Michael Rutter)表示。

孔祥重擁有的專業頭銜太多了︰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是李開復的老師;也曾擔任台灣網路搜索引擎「蕃薯藤」的董事長;他應聘為美國國防部和微軟、英特爾的顧問,出國要向美國國防部報備。


中央研究院院士,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