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資本主義式的世界末日

工商時報 葉玉琪

前2周我在本欄中寫下「繁華落盡是必然過程」,認為發生經濟泡沫是必然的過程和結果,根本無法改變。最近看到華爾街中文版網路新聞中的marketwatch裡的一篇文章則根本指出,「既然經濟泡沫必將破滅,資本主義,乃至這個世界必將滅亡,何不快樂當下。」忽然覺得原來許多人的想法都差不多。
 2004年希臘人風光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1999年西班牙加入歐元區之後,房地產空前的蓬勃發展,現在希臘和西班牙在不到十年的時間,卻陷入必須請求他國援助的地步。而歸根究底則指向同一原因,那就是民主選舉和資本主義制度所致每一個國家都正走向泡沫變大和破滅的過程,日本過去如此,希臘和西班牙則在當下,美國也在候選名單中。
 在該篇文章中作者Farrell引用了末日預言家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的信念說,資本主義制度是一個巨大的火車頭,正帶著這個世界飛速走向末日,跌落懸崖,進入宇宙黑洞。格蘭瑟姆是GMO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人,該公司的資產規模達950億美元。

 Farrell似乎頗為認同格氏的看法,因此多次引用格氏的信條:歷史總在重蹈覆轍的原因不在於資本家永遠不會改變他們那種自私、迫切、不知饜足的貪婪本性。他們的確不會改變,不過其真正原因在於,他們的行為模式已經如既定程序般被輸入了他們的大腦,滲入了他們的基因,固定在那裡永不改變

 格蘭瑟姆並得出結論說,資本主義的缺陷是致命的,就算它在一千件事情上比其它制度做得都好,但在至關重要領域中卻是失靈的。因為總體而言資本主義既沒有道德感,也沒有良心。而且資本主義最大的弱點恐怕在於它完全無法解決「資源的有限性」問題

 作者最後並未提出解決之道,反而說,如果泡沫破滅的確無可避免,那麼我們就坦然接受它,別再浪費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去改變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一種反諷嗎?天下太平已久,世人卻失去改變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