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生活產業正夯

當電子股黯然低頭,同一時間,台灣生活類股最具代表的公司「誠品生活」登錄興櫃,甫上市不久的王品,股價維持四百多元,八十五度C也有二百多元;後續霹靂布袋戲、雄獅旅遊、台灣大車隊、克麗緹娜也要接棒掛牌,很顯然,一股新的趨勢在醞釀之中。台灣資本市場即將揮別過去製造業、科技業至上的舊價值觀,走入一個全新的時代;過去不被重視的食、衣、住、行、育、樂「生活產業」,隨著大中華消費市場的形成,在中國內需市場龐大商機帶動下,即將躍上檯面,成為台股最吸睛的族群。

如果說,股市就代表一個國家經濟的櫥窗,那麼顯然有些事情要發生了。
台灣不含金融在內的服務業,占整體經濟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六成之多,但反映在資本市場上,不含電子及金融在內的股票,所占整體大盤市值,卻只有三成不到,顯然市場被嚴重扭曲。

影響市值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上市的家數不夠多,另一則是股價被嚴重低估。

台灣生活產業長期被市場漠視

其實這兩個原因,只是雞生蛋或蛋生雞而已,說穿了是同一個原因,就是過去台灣的服務業長期被市場漠視,本益比不高,價值長期被壓抑,因此業者上市的意願自然不高,整體市值當然不大。

以去年七月在香港掛牌的高鑫零售(中國大潤發)為例,當時掛牌之後股價一路飆漲,最高時本益比高達五十多倍。但同一時間,台灣同類型的消費通路龍頭統一超商,本益比僅僅二十五倍,儘管當時統一超也已經踏上中國市場,還發出四年內要開出獲利的豪語,無奈市場就是不太買單。

不買單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市場慣用舊有的價值觀去評價。
不過,這個「習慣」了很久的價值觀,就要出現重大轉變。

今年三月王品掛牌,盤中股價一度飆上五百元,創下餐飲類股的新高價;隨後,「誠品生活」也以一五六元在興櫃掛牌,躋身「百元俱樂部」的高價股之列。其他如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台灣大車隊,在中國開多家旅館的富驛酒店,股價也都高掛七、八十元以上,即使是統一超,近一年多來股價也是一路漲,本益比節節攀高,顯然,市場已經開始用不同的眼光看待。

此外,從去年以來,台股大盤一共跌了二一.一八%,但同一時間,與生活有關的「貿易百貨類股」跌幅只有一五%,相對抗跌。很顯然,台灣資本市場已悄悄走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有別於過去製造業、科技業至上,新一波的生活產業已然崛起。

好的生活產業是台灣國力的拓展

什麼是生活產業?悠遊卡董事長、同時也是城市觀察家的劉奕成的注解是:「在『溫飽』的生活之上,再做『加值』的產業」,也就是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的產業。

他欣喜地說,總算有人看到這個新趨勢;因為早在台灣這波國片熱還沒燒旺之前,他就已經默默投資了多部電影,具有「育、樂」功能的電影,當然是生活產業的重要一環。

然而,依照這個說法,似乎滿街的餐飲、服飾店都是生活產業,豈不是你我都能跨業來做?事實並非如此。

觀察這個產業超過五年之久、參與八十五度C、王品投資的益鼎創投董事長邱德成說:「這個產業門檻之高,絕對不在科技業之下,每個能夠脫穎而出的佼佼者,都堪稱異數。」因為開一家小店或許不難,但要經營到跨入資本市場,成為一方之霸,可就不簡單了。

以投資眼光來看,能做到資本市場規模的生活產業,必須比「溫飽加值」更向上提升,「好的生活產業會對整個社會帶來很大的穩定力量,甚至於,是台灣國力的拓展。」邱德成一語道破生活產業真正的「門檻」。
例如誠品生活提供的人文空間,提供都市人沉澱心靈的幸福感,就是一股善美的社會力量;而誠品的文化氛圍,成為港澳及陸客來台取經的目標,也稱得上是台灣國力的延伸。

而在大台北街頭巷尾處處可見的台灣大車隊,有了它,婦女乘坐計程車時,多了安心;在車上掉了東西,也不用擔心。大陸知名作家韓寒今年五月來台旅行,不小心將手機遺失在車上,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司機主動送回;透過韓寒的文章,台灣計程車司機拾物不昧的美德,已傳揚到全中國。甚至於在網路上頗為叫好叫座的「愛情公寓」,讓寂寞空虛的飲食男女,感情有了依歸;這都是社會的安定力量。

再看看陪伴許多四、五年級生一路成長的「霹靂布袋戲」,即將走出台灣,踏上中國,何嘗不是台灣文化的拓展?至於以保養品直銷起家的克麗緹娜,已在中國遍布四千多個銷售據點,連遠在外蒙古的妙齡女郎,都知道這個來自台灣的保養品品牌。

能夠把再平凡不過的洗臉、穿衣、吃飯、搭車、看書、交朋友、玩遊戲,做到如此境界,才稱得上跨進生活產業,也才夠格進入資本市場。上述這些公司,都已經做好的準備,如無意外,在未來兩年之內,即將掛牌,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的一員。

這些公司,除了少數網路公司之外,大多數的成立時間都超過十五年;換句話說,有一群人,在台灣市場上默默耕耘多時,他們早就練好馬步,養兵千日,只是,之前的舞台不屬於他們。如今燈光打上,音樂響起,舞台布幕就要掀起。

有趣的是,這一群人的樣貌,與過去台灣資本市場多數出身工程師的科技業創業老闆,很不一樣。科技產業的老闆大多頂著光鮮的國外學歷,或者至少出身台清交;但生活產業的這一群老闆,非常在地、本土,他們不一定有耀眼的學歷,卻是捲起袖子,親自站在第一線,從庶民生活中,體驗出消費者真實的想法與需求,再創造最符合市場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