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存在致命缺陷/巴菲特︰歐元體系註定失敗

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上週五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歐元體系有致命缺陷,在現行規範下無法生存,註定會失敗,若要保住此單一貨幣聯盟,就必須重新整頓、盡快修補。投資人對歐債危機惡化的憂慮加劇,歐元對美元走軟,上週五跌至一.二二四九,創二年多來最弱的單週匯率水準。

巴菲特十三日在美國愛德荷州太陽谷(Sun Valley)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指出,歐洲所建構出來的歐元體系存在致命性缺陷,無法在現行規範下生存,這是他們學到的教訓,「問題是,(歐元區)這十七國能否同心協力一起致力改變,重新去做某些事情?」

各國修補體系 協議難度高
他說,試想「若很多人想插嘴,修補一樣東西就有點困難」,更何況歐元單一貨幣體系的複雜程度,需要凝聚共識的國家為數眾多,達成修補體系的協議難度更高。

同天,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卡澤納佛(Bernard Cazeneuve)表示,如果有助於創造更強意願來共擔歐元區的財政責任,法國已準備好向歐洲夥伴國家讓渡主權。

德國總理梅克爾先前曾暗示,若歐洲能實現更緊密的政治整合,將願意接受歐元共同債券的提議;德國官員也指出,若法國想要發行歐元債券,就應同意放棄自身財政權力。

一週來,歐洲官員致力於遏止歐債危機持續外擴蔓延,歐元區財長於九、十日召開兩天會議,除敲定盡快援助西班牙受困銀行,月底前第一批紓困金三百億歐元可撥款外,也為使用歐元區紓困基金干預債券市場、可能購買義大利公債的方案鋪路。

然而,市場對歐債危機能否獲致解決仍充滿疑問。美國華盛頓貨幣券商國協外匯(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 Inc.)首席策略師Omer Esiner指出,儘管這一週來,相對於過去數週的風險較小,但投資人對能否及時執行措施以協助遏止債務危機,仍充滿疑慮。

歐元單週匯價 兩年多最弱
十三日,歐元匯率跌至一.二二四九美元,從六日的一.二二九一美元,單週跌幅○.三%,為二○一○年六月十一日當週以來的最疲軟水準。日圓兌歐元升值○.六%,至七十九.一八日圓兌一歐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