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中國科研人員研發愛滋病病毒疫苗取得重要成果

愛滋病治療是世界難題,能否通過疫苗來控制HIV的傳播?上海科研人員近日在艾滋病病毒I型疫苗的研發上取得突破性成果,探索出新的疫苗制備方法,並首次在果蠅細胞上試驗成功。

該研究成果在國際知名雜誌《病毒學雜誌》在線發表。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員周保羅帶領的研究組找到了疫苗制備方法的突破口——被稱為「空心殺手」的「病毒樣顆粒」。該顆粒沒有艾滋病病毒核酸,不能自主複製,但在形態上卻與真正的艾滋病病毒粒子相同,如果能在進人體後讓人產生相應抗體,進而使人體能對艾滋病毒免疫,那就意味著艾滋病病毒疫苗的研發取得了成功。

在哪個對象上進行試驗又是一道難題。周保羅選擇的是果蠅,相比鼠、猴,又是一次創新。經過多年研究,終於取得良好效果。

周保羅介紹說,用傳統疫苗制備方法試驗存在病毒污染、各批次不穩定、蛋白剪切難度等問題,新方法已將它們逐一克服。

在果蠅試驗後,周保羅再以鼠、猴為對像進行驗證。目前小鼠體內已產生抗體反應,下一步將在猴子身上進行「攻毒」試驗。如果猴子能夠產生對艾滋病毒免疫抗體,就可以為最終的人體試驗的成功鋪平道路。

「如果猴子試驗能達到預期效果的話,接下來就做人臨床試驗,分一二三期,一般至少五年到十年。」周保羅說。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屆時,艾滋病毒疫苗的最終問世便有了堅實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