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遇茶吃茶,遇飯吃飯

《碧岩錄·卷第八》載第八十則公案雲“教中道‘……于一切時中,行住坐臥,不拘得失,任運流入薩婆若海。’衲僧家,到這裡,亦不可執著,但隨時自在,遇茶吃茶,遇飯吃飯”。意謂經教上說:“……一切時中,行住坐臥,不拘得失。任運流入薩婆若海。”一個衲僧縱然能達到這種境界,也不可執著于這種境界,只要隨時自在,遇茶吃茶,遇飯吃飯就好了。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小參一》載:“脫卻情塵意想,放教身心,空勞勞地于一切時遇茶吃茶、遇飯吃飯。”《小參二》載:“遇飯吃飯,不知是飯;遇茶吃茶,不知是茶”《小參六》載:“遇飯吃飯,遇茶吃茶,終日只守閒閒地,蓋他胸中無許多波吒計校。所以道,心若無事,萬法一如,無得無失,終日只履踐此一片田地。凡有來問,只將此事截斷。所以道,見須實見,悟須實悟。”

應該說,“遇茶吃茶”同屬臨濟宗開悟學子的口頭禪,啟示禪僧順應自然,無得無失,息心即休,見性成佛。與“吃茶去”殊途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