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老化」太快 養老成中國難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日前發表文章,題為:「老化」太快養老成中國難題。文章如下:

作為世界人口大國,中國已成為老得最快的國家。據聯合國人口測算數據,1990至2020年,中國銀髮人群(60歲以上老人)年均增速達3.3%,超過世界均值的2%。202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佔全世界老齡人口的24%,也就是說,全世界四個老人當中就有一個是中國老人。

養老床位嚴重不足系「421家庭」最大負擔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繆青博士受訪時認為,在老齡化問題上,養老床位總量不足,尤其對1000萬嚴重失能老人護理床位的短缺,是中國「421家庭」最大的負擔,也是應對老齡化應受關注的核心環節。所謂「421家庭」是指家庭中包括夫妻雙方父母四名老人、夫妻二人、未成家的孩子一人。

有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全國養老床位共315萬張,遠不能滿足佔到總人口數19%、約3300萬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的要求。即使在養老條件好些的北京,目前入住養老院人數也不足3%,缺口至少達3.5萬張床位。

人口老齡化是個全球性難題,但對於依靠人口紅利獲得經濟高速發展的中國來說,致富速度遠趕不上人口老齡化速度。由於持續多年的低生育率,人口紅利逐漸枯竭及勞動力短缺都造成老年贍養負擔的加大。同時,「421」的家庭結構模式也讓傳統的家庭養老難以為繼。

北京「九養政策」上海「9073」模式

事實上,在應對老齡化的具體操作上,地方上已開始嘗試起步。例如,北京市2010年開始推行九條惠及老人和殘疾人的九養政策以及「9064」養老服務目標。

「9064」是指90%的老人在社會化服務協助下通過家庭養老、6%的老人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社區養老、4%的老人機構養老。九養政策包括為老齡家庭實施無障礙設施改造,配備老人手機,80歲以上老年人每月發放100元養老券等九條政策,涉及70多個服務項目。

上海則推行「9073」養老模式;廣州引進三類新型養老模式:度假型養老院、貴族式養老院以及居家和機構養老相結合的養老院。

繆青認為,在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等地人均GDP已接近或超過一萬美元(約1萬2600新元)、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一線城市,目前在「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方面已堪比發達國家,有些硬件設施甚至好過一些發達國家,但「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與實際需求相差較遠。

他說,中國國內養老護理從業人員工資低,工時長,工作累,社會地位低下等也制約了服務的提升,只有將規劃目標變成可實施的細則,真正提高養老服務人員的待遇,加快對養老服務業人員的培訓,完善社區照顧體系才能從容應對快速老齡化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