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中國將把世界經濟拖入衰退﹖

華爾街日報
美國面臨的“財政懸崖”並非只有一個﹐而是四個:布什時代的減稅政策、五角大樓預算削減、社會性項目支出削減﹐以及有關“奧巴馬醫改”的持續爭論。不過中國面臨的問題比美國還要大。

五個月前﹐我們引用了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提出的一個警告。他說中國面臨著一種“持續擴散的危機”﹐有可能對75萬億美元的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當時我們直率地問:誰將率先擊垮全球經濟?中國還是美國?當時我們頭腦里想的是:中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柏凱斯(Keith Bradsher)報道﹐據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新下調後的GDP預測﹐中國這個有著13億人口的經濟體仍在放緩。

本週早些時候﹐MarketWatch的莫澤(Carla Mozee)報道說﹐中國經濟放緩已經影響到主要貿易伙伴之一巴西的股市。

Reuters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使全球市場焦慮不安。
那麼讓我們暫時忽略大選年的相互攻詰﹐問一問:中國會不會把美國逼入經濟衰退﹐讓美國迎來新一波熊市?

莫斯(Trefor Moss)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志發表的大作《中國經濟災難的五個跡象》(5 Signs of the Chinese Economic Apocalypse)提醒人們:中國或許已經進入衰退。實際上﹐中國可能陷入五個巨大的災難。文章指出﹐如下數據顯示中國廣為傳頌的經濟增長引擎已經熄火:企業借款減少﹔製造業產出下降﹔利率意外削減﹔進口增長停滯﹔GDP增速預期已經下調。溫家寶對2012年增長目標的預測是7.5%﹐如果實際增長率如此﹐那麼就是中國從1990年以來的最低年度增長率。

莫斯據此進一步深究﹐發現了他所說的五個跡象。不需要在拉斯維加斯賭場玩撲克﹐你就會想﹐中國五張牌的災難會不會打贏美國四張牌的“財政懸崖”。

我們知道中國經濟的低迷已經影響到巴西的股市。那麼﹐下一個受影響的將是美國。

警訊:中國地方政府正在被債務淹沒

還記得流入美國銀行業的那數千億美元嗎?好吧﹐中國中央政府把5,860億美元的刺激款項給了地方政府。

這減輕了2009年全球經濟困難時期的疼痛。但刺激只是推遲了痛苦。莫斯在《外交政策》上寫道﹐現在到了地方政府還債的時候了﹐這意味著地方政府必須認真地緊縮財政。聽起來似曾相識吧?像不像歐元區的狀況?或者是美國地方政府的狀況?

在繁榮時期﹐中國很多地方政府像美國養老基金一樣陷入癲狂﹐大量買進豪華汽車。然而現在的情況呢?莫斯舉例說﹐溫州正打算在今年拍賣掉80%的汽車﹐算下來有1,300輛﹐全國其他地方也都出現了類似虧本甩賣的現象。

此外﹐中國中央政府曾決定給過熱的房地產市場降溫。房屋銷售量和銷售額隨之下滑﹐造成現金短缺和潛在買家信心不足。聽起來很耳熟嗎?難道是和美國的情況一樣(在美國﹐政府收入隨納稅人和投資者的收支下降而下降了)?是的﹐中國經濟增速在放緩。實際上﹐中國很可能已經陷入衰退﹐並且將把衰退輸出到美國。

警訊:中國的經濟危機將引發動盪

正如我們從《外交政策》上看到的﹐中國專家警告說﹐經濟放緩可能造成社會不穩定。但到目前為止﹐據駐香港的作家莫斯說﹐中國中等速度的經濟增長足以令大多數人感到滿意。

不過﹐隨著中國從“發展中國家”向“超級大國”轉變﹐可以預料的是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會放緩。這種轉變已經開始﹐莫斯警告說﹐隨著多年來第一次出現低於8%的GDP增速﹐中國的社會結構可能受壓﹐特別是在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的外來務工人員會發現自己的工作面臨危險的時候。

中國對歐洲、美國和巴西的出口增長也開始放緩。實際上﹐出口企業正接二連三地倒閉﹐一些仍開工的工廠已經從三班倒減到了一個班次。與此同時﹐外來務工人員開始製造群體性事件﹐在中國作為一個發達國家發現其經濟增長率逐漸放緩之際﹐這類群體性事件可能激烈升級。想想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佔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和希臘的騷亂吧。

警訊:中國的超級富豪開始“輸出”資本

莫斯說﹐儘管美國的億萬富翁固執地認為“多多益善”﹐並且竭盡全力用中共的方式管理美國政府﹐中國的超級富豪卻抱著這樣的想法:一旦大事不好﹐抓緊時間跑路。

奢侈品在中國銷售強勁﹐但去年底﹐顯然很多中國有錢人開始對國內市場失去信心﹐他們開始投資外匯等易於轉換的資產﹐而不是像中國房地產之類的固定資產。

不錯﹐中國的億萬富翁不信任自己的政府﹐所以他們開始轉向海外投資高檔房產﹐製造了一波中國有錢人海外購房熱。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國外有好買賣﹐且不像國內那樣有太多的限制。此外﹐莫斯指出﹐這也是防範國內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的一種手段。

莫斯說﹐自2000年以來﹐中國檢察機關已經查處了1.9萬名貪官:中國的有錢人和有權有勢的人通常親如一家﹐如果中國真的陷入衰退﹐很多有錢人可能會決定跑路。

警訊:中國環境危機

中國人口正經歷著天文數字般的增長過程:現在是13億﹐聯合國預計到2050年中國下一代人將再增加3億。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福格爾(Robert Fogel)預計﹐中國經濟將迅速超越美國﹐達到令人吃驚的123萬億美元的規模。也就是說﹐2040年中國經濟將佔全球經濟總量的40%﹐而美國僅佔14%。

但是﹐這種增長會給中國的“中央計劃者”和中國環境帶來巨大挑戰。例如﹐為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中國早就已經開始進口能源。但現在﹐中國碼頭的煤炭堆積如山﹐而這些煤本該在中國的發電廠里發揮作用。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情況?莫斯回答說﹐因為製造業產出較低。去年﹐中央計劃者認為應該囤煤﹐以備急需。現在電力需求不斷下降﹐因為民眾、企業和工廠迫於經濟壓力都在削減用電量以減少開支。

很明顯﹐中國在調和中央計劃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方面遇到了真正的難題。在全球市場中﹐大家都在爭搶相同的稀缺資源。中國吸取這些經驗教訓的方式是慘痛的。過去一年﹐煤價降了10%。煤價下降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全球經濟﹐減少對出口的需求。莫斯一語中的:全球化是什麼?就是一個中國人關掉空調﹐世界經濟就會感冒。

警訊:中國人改變生活方式的要求引發通脹

隨著中國人的生活標準出現爆炸式提高、經濟迅猛增長(大體上可以這麼說)以及對奢侈品需求的增加﹐中國經濟的微小變化都會增加一個充滿競爭的全球市場的價格壓力。

莫斯寫道:中國消耗的肉產品越來越多﹐而且受持續不斷的需求影響﹐禽類和牛肉價格也在上漲﹐這就使得通脹成為中國決策者需首要解決的問題。但中國市場也在努力進行自我修正:價格上漲﹐需求下降﹐然後供過於求﹐中國政府就會介入﹐買進豬肉以穩定物價。但莫斯也說﹐到那時﹐蛋類價格已經飆升了。

結論:中國經濟不景氣近年來對中國消費者信心造成了巨大破壞。再考慮到跑路的富豪、對違法官員的查處、食品安全醜聞以及通脹、債務、能源和環境問題﹐人們不禁要問:中國的五大災難有沒有可能──僅僅是可能──達到臨界點﹐隨時引爆並迅速傳導至其它國家﹐加劇美國四大財政危機的影響﹐讓美國再度陷入經濟衰退並迎來新一波熊市?

Paul B. Farr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