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向權勢卑躬屈膝的NCC

連續兩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作為與人事變動,讓關心台灣新聞媒體正常發展的有識之士群情激憤。先是NCC前天在只有四位委員審議、三位缺席的情況下,無視傳播學界及公民團體強烈反對,通過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接著,立法院昨天不顧交通、教育聯席會所做「均不適任」決議,於院會由執政黨強行通過四位爭議甚大的新任委員人事案。這兩件事,不但凸顯NCC的獨立機關屬性蕩然,也為台灣與中國兩方主政者開啟更大的操弄新聞媒體空間。

四位NCC新委員自提名以來,爭議不斷。有如立法院審查報告所陳述的不適任理由︰陳元玲資歷涉浮誇,且疑有中資背景;彭心儀遭指控論文抄襲、一稿多投;副主委虞孝成與陳元玲都持有雙重國籍;主委石世豪則政治立場搖擺,遊走藍綠執政時期。面對這些指控,當事人與行政院都未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說法,以釋群疑。

尤有甚者,石世豪在審查期間曾屈膝向當時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報告事情,照片一經公布,社會譁然。以林益世涉嫌貪瀆,即將出任NCC主委者卻向妄自尊大的「大貪官」幾近跪姿影像,不但印證審查報告「不適任」的理由信而有徵,更顯示NCC由此人擔任主委,今後向權勢卑躬屈膝的不堪醜態,必將不斷上演。

事實上,前天通過的旺中案,更足以顯示NCC向權勢叩頭,所謂獨立機關云云,已成欺人之談。旺中案廣受矚目,是因牽涉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一一八萬收視戶,交易金額七百六十多億元,是歷來最大媒體併購案。大未必不好,但旺中集團經此交易,將成同時擁有平面、電視頻道(無線、衛星頻道)與有線系統的跨媒體巨獸。尤其電視系統,握有頻道安排大權,決定衛星電視業者能否上有線電視、在哪一頻道播放,形同掌控衛星電視通路,以及更重要的傳播與言論自由。

媒體巨獸的形成,必須經由監理機關核准與規範。然而,旺中集團的作為,不僅未能消除各方對其跨媒體經營的疑慮,反而加深媒體怪獸成形的疑懼,以致幾乎所有傳播重要系所主管的學界、媒體觀察改革與公民團體紛紛表達強烈反對立場。質言之,旺中集團負責人「關於六四事件屠殺報導不是真的」談話,旗下媒體接受中國置入性行銷,不但導致中國影響力的質疑,也引發「拒絕中時」運動。加上以刊登大頭照羞辱NCC委員、以官司威脅異議者、以媒體公器做黨同伐異工具,旺中案爭議之大,堪稱空前;其負責人經營社會公器的適格適任,也遭強烈質疑。

在此情況下,NCC審查旺中案十八個月懸而未決,一經做出「三個條件、二十五項附款」決定,當事人旋即表明不接受,而NCC陷入裡外不是人,廣被指為「主委(蘇蘅) 卸任前最醜陋的演出」、「台灣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媒體即將進入黑暗期」。究其根本原因,NCC的條件與附款,都是在毫無獨立機關的魄力之下,不敢得罪當事媒體集團所提出的不切實際要求,不但形同兒戲,也有如禁不起檢驗的「書生之見」。正如各方所指出,條件之一的「獨立新聞編審」,前此已經在其他案例證明疏於查核致淪為欺騙公眾的手法;而切割或轉型新聞台,業者也不乏「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規避之計。最可議的,NCC人事交替之際,如此與業者密室議決,難怪各界對此普遍撻伐。

從NCC人事更迭的重大敗筆也可看出,執政黨無論如何總要安排「自己人」掌控媒體的本質。新主委等人選儘管爭議甚大,陳冲院長仍以「慎重挑選」、「一時之選」回應,卻不能免去同黨立委跑票的尷尬。這種用人偏差不變,NCC醜陋演出不斷,台灣新聞自由倒退、媒體怪獸囂張、中國黑手伸入,都是必然的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