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合作更甚才能

執行力」一書作者、知名的企管顧問夏藍(Ram Charan)表示,已故的賈伯斯做到了一件大家都做不到的事。他在世的時候,大多數的副手都是跟著他十年或更久的夥伴。他是大型企業唯一建立了長期明星團隊的人。

財星雜誌以賈伯斯的例子說明,現今的企業如果能擁有表現傑出,同時能成功合作的明星員工,那麼這家公司就擁有一大優勢。

財星雜誌指出,觀察各式各樣的團隊,不管是在企業界還是在運動界,不難看出一件事:一群明星人才不見得能組成一支傑出團隊。以充滿明星高階主管的團隊來說,如果所有人都只想搶奪執行長的位子,當一個人的成功意謂其餘所有人的失敗,期望他們合作是不切實際的。所以一支充滿執行長候選人的團隊,很可能會失敗。

過去五十年,許多企業最佳的紀錄,是由兩個人的團隊共同寫下,例如,可口可樂前執行長高祖塔(Roberto Goizueta)與前總裁基奧(Don Keough)。信任與合作的力量,即便是在只有兩個人的團隊裡也很強大,要在兩個人以上的團隊保持更不容易,但是蘋果公司已經展示了,雖然難,但是做得到。

明星員工拿出傑出的績效數字固然重要,但這還不夠,因為公司整體能否成功,不只是數學問題,還有人跟人之間的化學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