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人與土地:打造瓜園「新貴」 靠聽演講 變身藍海農夫

擺脫農民看天吃飯的宿命

六十四歲的陳水良只上過三天小學,至今連注音符號都不會,他卻能左手拿平板電腦、右手操作筆記型電腦,滔滔不絕講述農業的理念;就靠著聽演講,陳水良把自己變成「藍海農夫」,洋香瓜一顆要賣一千元、南瓜一顆五百元,他要擺脫農民看天吃飯的宿命。

在當兵前,陳水良一直跟著父親在台中新社務農。當兵時,班長告訴他:「雖然沒唸書,可以聽演講獲取知識。半小時的演講,往往是演講者一輩子的精華。」於是他立志聽演講,從住家附近學校的演講活動,到五星級飯店的論壇。四十多年來,他聽過至少約五百場演講。

拒絕盤商剝削 自己賣瓜

陳水良曾連續五年參加一場要價近三萬元的企業領袖論壇,聽嚴長壽談服務業經營、施振榮說危機處理、江丙坤分析台灣經濟、胡志強提到文化創意…。他一身樸素地坐在西裝筆挺的企業人士中,格外顯眼。他不僅認真畫圖及靠著自學認得的幾個國字勤做筆記,也勇於發問,「只要聽到一句話可以拿來用在農業上,就有很大的收穫。」

比如,「藍海是創新、紅海是廝殺」,這是陳水良聽演講學到的。所謂藍海,就是超越競爭,開創全新市場。他從小看著父親努力收成,農產品卻因產銷失衡,賣不到好價錢,甚至受到盤商剝削,「農民一窩蜂往紅海投入,最後價格競爭、血流成河」。

陳水良想要改變。日本洋香瓜一顆要賣一千五百元,興起他種洋香瓜念頭,但洋香瓜種植在沙地上,海拔五百公尺的台中新社要怎麼種?陳水良十三年前搭起溫室,「所有新社農民睜大眼在看」,他硬著頭皮,每天忍受四十度以上的高溫摸索,經過七年磨練,終於種出結實纍纍的洋香瓜。

「為什麼價格不能掌握在農民手中?」陳水良成功種出洋香瓜的第一年,就決定要像日本一樣,自己舉辦拍賣會,還大膽邀請台中市長胡志強來拍賣,沒想到台下沒人捧場,胡志強自掏腰包以六千六百元買了一顆回去,第二年又因颱風取消。

一顆洋香瓜拍賣已喊到36800元

幸好,陳水良的洋香瓜入口即化,打出名號,第三年拍賣會最高喊到一顆一萬兩千元,一直到今年進入第六年,一顆已喊到三萬六千八百元。沒有拍賣喊價的洋香瓜一顆也要一千元。

不像別的農民以量取勝,陳水良強調品質,而且要「以量制價」。他每年只產兩百顆南瓜、一千一百顆洋香瓜、四千斤的蜜梨與兩百顆的高麗菜,「還沒開始種,早就預購一空」。

陳水良成功經驗,讓他變成為演講者。第一次在中興大學演講,他緊張到腳都站不穩,原本三十分鐘的演講只講五分鐘就結束。如今,他成為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的講師,不僅筆記型電腦準備三套PowerPoint簡報,上週還一連講了四場,與農民分享他的「藍海農業」。陳水良在演講與聽演講中,尋找農業的創新與出路。他下一個夢想是建造灌溉施肥由電腦控制的植物工廠,證明給年輕人看,「農業非夕陽產業,是科技業的『解藥』」。

陳水良小檔案

農場名稱:黃河果園

年齡:64歲

耕作面積:1公頃

耕作地點:台中市新社區

農產品:洋香瓜、南瓜、蜜梨、葡萄、高麗菜、絲瓜等

與土地的對話:注入慢活的休閒生活,讓農業成為高科技的解藥

農產品訂購電話:(04)25820885

如何選蜜梨:

1、皮要光滑

2、果形端正、大小適中

3、硬度較高者為佳,過熟的會使果實硬度降低

如何選洋香瓜:

1、網路裂紋越平均越好

2、軟硬適中表示成熟度恰到好處

3、喜歡吃熟透綿密、口感較軟者,可選莖乾燥;喜歡清脆者,挑選莖還有水分的飽滿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