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苦難 是財富還是屈辱?

在一次聚會上,一些堪稱成功人士的實業家、明星談笑風生,其中就有著名的汽車商約翰·艾頓。

艾頓向他的朋友、後來成為英國首相的丘吉爾回憶起他的過去——他出生在一個偏遠小鎮,父母早逝,是姐姐幫人洗衣服、干家務,辛苦掙錢將他撫育成人。但姐姐出嫁後,姐夫將他攆到了舅舅家,舅媽更是刻薄,在他讀書時,規定每天只能吃一頓飯,還得收拾馬廄和剪草坪。剛工作當學徒時,他根本租不起房子,有將近一年多時間是躲在郊外一處廢舊的倉庫裏睡覺……

丘吉爾驚訝地問:“以前怎麼沒有聽你說過這些?”艾頓笑道:“有什麼好說的呢?正在受苦或正在擺脫受苦的人是沒有權利訴苦的。”
這位曾經在生活中失意、痛苦了很久的汽車商又說:“苦難變成財富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你戰勝了苦難並遠離苦難不再受苦。只有在這時,苦難才是你值得驕傲的一筆人生財富。別人聽著你的苦難時,也不覺得你是在念苦經,只會覺得你意志堅強,值得敬重。但如果你還在苦難之中或沒有擺脫苦難的糾纏,你說什麼呢?在別人聽來,無異於就是請求廉價的憐憫甚至乞討……這個時候你能說你正在享受苦難,在苦難中鍛鍊了品質、學會了堅韌嗎?別人只會覺得你是在玩精神勝利、自我麻醉。”

艾頓的一席話,使丘吉爾重新修訂了他“熱愛苦難”的信條。他在自傳中這樣寫道:苦難,是財富還是屈辱?當你戰勝了苦難時,它就是你的財富;可當苦難戰勝了你時,它就是你的屈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