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戀戀台北

踏著輕快的步履往回家的路上,腳下踩的是這塊孕育我長大的可愛土地。街頭的麵包飄來最人的香味。或許還加點公共汽車的灰濛;書店中排列著的知識與寶藏,可能還帶些人聲的嘈雜。疾駛而過的道道流星撩起了我的裙襬,一聲聲的"歡迎光臨"隨著牛肉麵的熱氣一道溫暖了我的心房。這城市的冷漠已順著最後一口芒果冰嚥下去了,這是我溫暖的家,最叫我戀戀不已的台北。

  難得的週末早晨,大清早起來陪著奶奶去大安森林公園運動,舒放平時疲累的筋骨,恣肆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中。稍後陪著媽媽去大賣場挑選日常用品,在一次次的比價中捍衛掙來不易的血汗錢,滿足於那從中得到的快意。下午和三五好友去西門町看場電影,逛逛衣裳,首飾,在流行的大道上拔得頭籌,展現於專屬於我們的年輕和自信。晚上和姊姊在國家音樂廳沉浸於俄羅斯國家管旋樂團的悠揚琴聲中,叫音樂滌淨我們的性靈,激盪我們的心魂。這樣的充實和精采,世上能有幾個地區擁有?如此的豐富與感動,又能為多少城市所享有?這不是敷衍,不是匆促,而是踏著愉悅而輕快的步伐,迫不及待的想奔向未來。從新光三越大廈頂樓向下眺望,台北是如此的精緻可愛。誰有能想見,這城市孕育了多少充沛的活力?

  「都市是冷漠無情的國度。」這句話我卻是一點都無法認同。共同居住在這城市中的我們,彼此的關係更密切了,彼此的距離更縮小了,心與心,哪有不更加貼近的道理?只是有時我們怕表錯情,所以不敢露出真情;表說錯話,所以不敢說真心話。殊不知,只要在臉上綻開一個燦爛的微笑,就能看到多少可愛的陽光照亮了灰黯的臉?能生活在一個滿是陽光與笑容的城市,怎會不感動?怎會不覺生命是如此的美好良善?冷漠無情,是自己給自己設下的樊籠,而不是硬歸咎於一棟棟的大樓。是自己的心把自己給綑綁起來,不讓自己伸出雙臂去擁抱這個可愛的世界。把心打開,那麼生命中的神奇與美好俯拾即是,這城市的溫馨與感動處處皆有。你曾關注過你家牆縫中冒出的一株小草嗎?你曾留心過教小孩騎單車而累得滿頭大汗的父親嗎?你曾注意過攙扶老奶奶過馬路的年輕人嗎?生活中的溫情何曾消逝?只是你是否有打開心胸去用心感受?

  常聽到一些年老的長輩在感嘆世事的變遷;萬物的變幻。或許是因為年輕吧!我沒什麼特別的悵然和感觸。或許是因為年輕吧!跟著這個世界一起旋轉,進步。台北的地下鐵載著我們在時間的通道中奔馳向前,我們,跟著這個世界一起成長,茁壯。我想,唯一不會改變的,是我們對這可愛城市永無法抹滅的情愫吧!老人們充滿眷戀及不捨的台北,孕育青年並令他們愛戀不己的台北。是這分心意不斷驅使著它向前進,向更美善的路前進。這是我最溫暖的家,我最親近的土地,最令我戀戀不己的---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