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能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

鐵意志與柔軟心》‧天下遠見出版

許多人認為,「成功」是事業最後的目的,過程可以不擇手段,利用檯面下見不得人的方式。但我卻認為成功的祕訣就在於「道德心」。就我而言,正是「道德」才帶來長榮今天的成功。人一旦失去了道德心,就不能稱之為人,只要懷抱道德心,憑良心做事,眼前儘管有再多困難,都能迎刃而解,獲得最終的成功。

道德問題在全世界都存在,美國某大銀行集團虧損數百億美元,總裁仍然拿巨額分紅,這個就是沒有道德,果然最後倒閉了。我們看到很多企業家,在事業成功之後很難抗拒誘惑,有錢有勢,也就迷失了,慢慢敗掉自己好不容易建立的家產。

樓起樓塌,我們看到太多例證。一時的成功或許因為機運好、貴人相助、自身努力,可能沒有那麼難,但要維持一個成功的局面,這個比較難。創業有點困難,但是創業之後要一直維持成功,更難。像長榮四十多年大抵都賺錢,這對任何一家企業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只是一介凡人,憑什麼能夠抗拒誘惑,不動搖自己原初的精神?這是因為我篤信「因果」。我潛心研究因果,不只是書上看看、嘴上說說便罷,而是從事業中每件小事一一加以印證,從年輕到老,經歷了這麼多風浪,我更深信不疑。也因為有著這樣的超越信念,我再怎麼樣艱苦,都不敢為非做歹,損人利己,這也成為我處世的最高原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股想要不斷提昇自己、追求自我完善的慾望,對於我,這種想法更是強烈。所以我將這輩子視為不斷修練、提昇自我的旅程。

我們常看到,社會上很多人發達成功之前,總是抱持著謙虛和樸實的努力,但成功之後,卻開始怠慢,任慾望膨脹、恣意妄為,最終招致失敗。這時候,成功反而變成一種包著糖衣的苦難,甚至誘人墮落的陷阱。

這就是他輕忽了因果的力量。我常忍不住地說,人生在世必須要「敬天」與「畏天」。十多年前,英國諾丁罕特倫大學頒給我企管學名譽博士學位,我在接過證書卷軸後,轉身面對觀眾,摘下博士學位帽,對著講臺下所有來賓深深一鞠躬,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出我深深的感謝。
我覺得,今天我的事業做得再好,都是前世修為,有很多其實是超越了自己的努力、家庭背景、環境等個人無法掌握的因素。體認到這點,我此世做得再大、再好,我都不致驕傲,不「風神」(得意自滿)。對於今天的成功更常懷「憂患意識」,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眼前的一切走向衰亡。

人必須要能飲水思源,要求自己以謙虛之心,不斷努力精進,才能保持壯盛,將一時的輝煌轉化成長久的幸福。也就是活著的每一天,一點一滴為自己累積成功。

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勤奮的工作,我每天六點多起床,如果早晨八點半公司有行程,我提早七點半就到了。甚至比很多同事、祕書都還要早,因為我喜歡凡事預備。人家是明天出國,今天收行李,我是前兩天就早早收好了。

前幾天,有日本老朋友來找我,他們看到我坐在那裏辦公,便說:「你都八十幾歲了還在辦公?」我說,如果我像你們日本人一樣,六十歲一到就退休,到風光明媚的養生村享福,我想我反而不會長命。

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躺在醫院打點滴,結果朋友要來看我,祕書們不希望我被打擾,但我覺得不要緊,可以見客。朋友一看到我,就很吃驚地說:「總裁都吊點滴了,還在上班?」偶爾身體不舒服,吊個點滴也沒有什麼。一個人如果遇到小毛病就一心想要休息,這樣他的事業一定做不成。

人活著頭腦就是要用,我年歲也不小,很多人都關心我何時退休、何時交棒享清福。但是,外人有所不知,很多人以為退休、無所事事就叫做「享福」,但我剛好相反,事業發展本身,對我就是一種享受,能夠工作,為事業做出貢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所以,我不需要「退休」。我會一直做到我倒在辦公桌的那一天,而這才是人生追求的最後勳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