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IMF:歐元區通縮危險“相當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警告說,一些歐元區國家存在“相當大的”通縮“危險”。它今天呼吁歐洲中央銀行大量購買政府債券,為該地區的經濟注入資金。

這樣的債券購買一直是歐洲央行抵制的行動,可能會觸怒德國的財政紀律執行者。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最近幾年一直採取這種行動刺激美國經濟。

現在不清楚IM F公開要求歐洲央行大量開支的做法能否促使馬裏奧‧德拉吉行長採取行動。他同任何央行行長一樣,都想給人留下不受外界壓力的印象。

但是,IM F享有聲譽,它提出的通縮警告可能給歐洲央行購買數億歐元政府債券刺激經濟提供正當理由。

IM F在一份批評歐元區政策的報告中說,2014年前發生消費品價格通縮的危險為25%,而在意大利這樣的國家,這種危險最大,那裏的增長速度慢,政府依賴增稅減少其巨額債務。

IM F在報告中說:“歐元區的危機加劇會在全球產生嚴重的影響。”該機構還警告說,歐元區還可能受到其他衝擊,包括大銀行的倒閉。

歐洲央行沒有對IM F的報告發表評論。

通貨緊縮通常是嚴重經濟衰退和失業率上升的特徵,會大大抵消價格下降給消費者帶來的好處。IM F說,價格的下降會使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更加難以控制政府債務,因為不斷下降的價格和工資會造成稅收的進一步降低。

意大利總理馬裏奧‧蒙蒂是主張歐洲央行購買政府債券的主要提倡者。西班牙領導人一直請求歐洲央行購買其債券,並降低借債成本。

2010年以來,按照目前的匯率,歐洲央行已經支出2120億歐元購買政府債券,但是一直抵制倣效美聯儲和英格蘭銀行購買更多債券的呼吁。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已經兩次購買政府債券,總額達到數千億美元。許多經濟學家說,這種量化寬松行動是美國經濟的復甦快於多數歐洲國家的原因。

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師理查德‧巴韋爾不相信歐洲銀行會在歐元區沒有通縮跡象的情況下採納IM F的建議。他說:“我認為,他們會認為這樣做會適得其反。這會減輕決策者們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的壓力。”

但是IM F的官員認為,他們提出的大量購買債券的要求是歐洲銀行繼續控制利率並壓低困難國家的借債成本的途徑。

IM F歐洲事務部顧問黑爾格‧貝格爾在記者的電話會議上說:“這是歐洲央行履行其使命的基本組成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