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面對台灣的國家重建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美中建交」與「美中斷交」同時出現在海峽兩岸不同國度的媒體。(當然,是分別以「中美建交」與「中美斷交」陳述的。)意義的迷亂可以想見。

根據美國國務院最近公佈的解密文件,美國雖憂慮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宣佈獨立,但認為可能性不高。「中華民國」的國家存在條件,因此比起被逼出聯合國的一九七一年更嚴重喪失。一直到今天,仍然在困境之中。

挾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其實也挾持了台灣。拜冷戰局勢之賜,據占台灣的「中華民國」因美蘇對抗、反共需要而長期化。這使得中國國民黨蔣氏父子失去了面對國家存在條件真實化的機會。即使後蔣經國將政權交予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人李登輝,小蔣死後的中國國民黨形勢也不盡支持國家的台灣化。

現在的「中華民國」,只看中國國民黨如何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收編了。這個流亡政權或說黨國仍有殘餘的利益:黨產、國庫。中國國民黨人常說當年他們從中國大陸運來多少多少金條金塊。不知道現在、以後會怎樣?

「中華民國」在台灣獨立的機會,不只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時,若能接受一般會員地位,更是;較早時,雷震在《自由中國》雜誌與「中國民主黨」的「中華台灣民主國」也是;一九六四年,彭明敏與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是其間以台灣人為主體的倡議。如今,「中華民國」獨立的機會已錯失了。現在應面對的是在台灣的國家重建課題。

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南京立碑紀念的「中華民國」只是被中國國民黨挾持的國家名號,走出台灣,面目全非。現在的黨高層並沒有蔣氏父子的國共恩怨情仇,均無開創國家存在條件的能力。「中國」、「中國」,喊太久了;中華民族論的牢結綁得那麼緊。而且,沒有經過轉型正義洗禮,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罪與罰魅影牽掛在心裡,只有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台灣獨立為一個正常國家這樣的後路。但台灣應有出路,應共同面對國家重建的課題,開創新的國家願景。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