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政客酬庸鐵飯碗 希臘公僕暴增

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後,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一直把裁撤公務員列為紓困希臘的交換條件,廿八日希臘國會終於在「別無選擇」下,踏出公職人力改革的第一步,但更艱難的日子恐怕還在未來。

希臘政治人物一向以「提供公家機關職缺」來建立勢力,這種酬庸或買票的機制看似不合理,卻行之有年。一項一八八○年代通過、保護公務員在政黨輪替後不致打包走人的法案,百餘年來始終受到希臘憲法的保障。

雅典大學政治學教授查拉林普斯說,那項法案背後的邏輯是,公務機關應在政治上維持獨立,確保國家施政的延續性,為避免國政運作動盪不安,新政府不能開除舊政府雇用的公務員。

這項十九世紀訂下的法案,原本是為了對抗各政黨偏袒親信的作法,但後來卻變成了每一個新政府上台,都晉用一批自己人,於是公務員人數不斷增加,但效率卻日益低下,公務員就算是因案定罪,在兩到三年的上訴期間,都可繼續工作。

紐約時報引述一份學術研究指出,從一九七○年到二○○九年,希臘公務員人數暴增五倍,平均年增率為百分之四,而在同一時期,民營機構雇員僅增加百分之廿七,也就是平均年增率不到百分之一。

從二○○○年到二○○九年,公務員薪資和福利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增加了六點五個百分點,但同時國家歲入卻減少了五個百分點,二者之間的差距就靠借貸來彌補。

而到了二○一二年,希臘公務員的薪資占政府總支出約百分之廿七,也就是說,政府每花一百元,其中就有廿七元是發給公務員薪水。

隨著歐債危機的加深,希臘公務員的確略有「瘦身」,但是多半是透過退休計畫,而不是在全面體檢後調整人力配置。希臘政府統計,從二○○九年底到去年十月,公務員總人數已減少百分之十二,但同時民營機構員工減少了百分之五十五。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上周在電視演說中指出,儘管希臘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仍希望在二○一五年之前裁撤十八萬名公務員。薩瑪拉斯說:「這不是犧牲,而是公務部門的升級。」但他同時保證,會創造新職位,且根據考績,「聘用同樣數目的公務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