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你是否同意不要嫁給我?」

陳文卿

骨子裡明明要繼續興建核四的國民黨,居然在立法院強力動員,通過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提案。接下來提案的國民黨籍立委又必須假惺惺地為「停止興建核四廠」作辯護,其中的荒謬可見一斑。

就好像一個男生,明明是想向一位心儀的女生求婚。嘴巴裡不敢明講,卻拐彎抹角地問:「你是否同意不要嫁給我?」大部分的女生如果聽了男友提出這種莫名其妙的問話,要嘛是連理都懶得理,要嘛是狠狠地甩男生一巴掌。可是無論是哪一種情形,卻都正中男生的下懷。男生將會很高興地自我解釋說,前者視同拒絕回答,後者視同反對「不嫁給我」的命題。但女生既然沒有明確表示「同意不下嫁」,就等於要嫁給他了。

天底下,有比這更荒謬的事嗎?

國民黨玩弄的核四公投就是這樣。不論是拒絕回答(不去投票),或者反對「停止興建」,都可被視為大家同意繼續興建。

國民黨提出這種繞口的公投命題,大多數的民眾絕對都看不懂。而提案人雖然依法必須提出說明,但他內心根本反對過關,當然是盡量解釋得模模糊糊,希望大家都搞不清楚,最好不要去投票,他的陰謀算計就得逞了。

為政不走正途,專抄小路走偏鋒,格局可見一斑。

(作者為基金會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