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是黑狗兄,也是你我的台灣故事

郝譽翔

這兩年,我從台北搬到南部,才發覺周遭彷彿變了個樣,日日見到的是不一樣的台灣風景。既沒有灰撲撲的水泥森林,玻璃帷幕,也沒有汽機車往來的喧囂,取而代之的,卻是大片的綠色田野,以及安靜依偎在路邊的,一幢幢用鐵皮搭成的工廠和透天厝。

那些工廠大半與住家相連,數目之多,超乎想像,而它們的規模有大也有小,小的便是一個家庭,外表樸素又低調,甚至連招牌也無,就在門邊柱子上刻著幾個字,也分不出廠內究竟在製造些什麼?但如果走進去探訪,便會吃驚地發現,這些工廠所出產的貨品,原料竟從金屬木材棉線到塑膠,什麼都有包羅萬象,而其產量規模更是驚人,甚至占據世界龍頭地位,然而我們對此竟一無所知。因為在向來以台北為主流的媒體和論述中,只重金融和電子科技,卻把綿延社會底層這一股堅實而廣大的生命力,給遺忘忽略掉了

我們其實不是「視而不見」,而是根本未曾仔細地凝視,這些默默在台灣各角落努力的人們,如何透過一點一滴的血汗,締造出台灣的經濟奇蹟?而如今隨著全球化世界版圖的重組,他們又面臨了什麼樣的未來?也因此看到《台灣黑狗兄》紀錄片時,我是如此的感動,卻又充滿了說不出的心酸和疼惜,我在片中主角黑狗兄的身上,看到了如今生活在我周遭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許許多多人的影子,他們沒有亮麗的文憑,沒有知識分子滿口玄虛的高調理論,但卻擁有以畢生經驗換來的,扎實可靠的技術,以及落實在生活中的種種知識

也因此,這不只是一部關於個人命運的紀錄片而已,而是台灣社會的縮影,相信許多人都可以在其中辨認出一道道似曾相識的身影,並且為之深深地動容。假如「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不是一句陳腔濫調的客套話,那麼,我以為《台灣黑狗兄》也正拍出了這頁最美好的風景,它點出了台灣生命力的所在,在於社會底層那群誠摯,認真,樸實,努力打拚,為了下一代無怨無悔付出的人們,而夫妻,父子,鄰里朋友之間的情感匯聚起來,更成了台灣堅不可摧的力量

然而諷刺的是,這股支撐台灣向上的力量,得到的政府或民間的支援,卻是最少。少子化,技職體系的萎縮,眾人盲目追逐學歷文憑,在現實的摧折下,社會底層的土壤已經在鬆動萎縮。導演透過「黑狗兄」的故事,不著痕跡地批判當前的困境,而盡可能留給我們的,是更多審思的空間,因為這不只是關於黑狗兄和他兒子們的未來,而是你和我,以及所有台灣人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