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運動時長加倍,健康益處也會翻番嗎?




問:我每周六天,每天進行30分鐘心肺運動,如果每次增加到60分鐘,帶來的好處是否也能翻番?

讀者Kenji提問

答:如果你想知道的是,將運動時長加倍是否也能令健康益處加倍,那麼,根據大多數指征來看,情況並非如此——帶來的健康益處只會出現微弱的增加。

2011年有一項值得注意的研究:各個年齡段進行輕度運動(每天約15分鐘,也就是你目前運動時長的一半)的人,早死的危險降低了大約14%,相當於多活了三年。而那些運動時長為兩倍——也就是跟你一樣,每天30分鐘的人,早死的危險進一步降低,不過降幅僅有4%。其他科學家使用這個數據推斷出,那些進行非常艱苦的運動,將運動時長從每天50分鐘增加140%達到120分鐘的人,其早死的危險只會進一步降低約5%。

運動強度超過一定的水平,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研究者曾追蹤了5.2萬名成年人長達15年,結果發現,那些以9到10分鐘的慢速跑完一英里,每周跑5到20英里的人,得到了理想的長壽益處。而那些跑得最快和跑得最遠的人,平均而言,其壽命相比完全不跑步的人並未出現顯著增長。

換言之,如果你的目標是活到82歲,那麼你現在的運動強度可能已經十分理想。密蘇里州堪薩斯市聖盧克斯美國中部心臟研究所(S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的心臟病專家詹姆斯·奧基夫(James O’Keefe)著有一本有關對跑者研究的專著,他說:“儘管每周慢跑90分鐘,這對於想要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項目奪金的運動員來說遠遠不夠,但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活得健健康康,觀看2048年奧運會,那麼,這個運動量正是醫生推薦的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