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全力以赴就能免除遺憾

吳育宏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越優秀的人,犯的錯誤越多,因為他會想嘗試新的事物。」他在管理學上的成就,被人尊稱為「管理學之父」,並被財經刊物推舉為「當代最不朽的管理思想大師」,杜拉克認為,在犯錯之下若能避開風險,就能免除許多不必要的遺憾。

偏偏職場又是一個充滿「風險」的地方,隨時可能讓我們犯錯。老闆沒有主動指派的工作,員工還是少碰為妙,因為「多做多錯」;主管在場的會議,部屬發言越精簡越好,因為「少說少錯」。

在我所服務過的公司,那些越資深的同仁,總是越瞭解組織內的風險在哪裡。久而久之,做起事來就會綁手綁腳、投鼠忌器,抹煞了工作的熱情與創意。在這個講究彈性、變化快速的時代,看似安全的保守作風,事實上才是組織發展最大的風險。

建立形象 自認時勢造英雄

某次我和一位資深同事開會,提到公司計畫推出的一項新服務,他侃侃而談自己在業界十多年的豐富見識,試著建立他在這個議題的權威形象。

然而在切入正題之後,他只是用各種失敗的個案來質疑公司推行的新服務,成為不願配合、拒絕改變的最佳擋箭牌,但是對於那些成功的案例,他又歸因於時勢造英雄、時空環境不同等論述,定調它們不適用在目前情境。

避開風險 不見得完全避得開

於是豐富的經驗,並沒有轉換成思考的高度,他總是看到「不可行」的理由,卻永遠提不出「可行」的做法。就在這位同事參與的新產品專案,一項又一項的胎死腹中之後,他終於被排除在重要的策略會議之外。就經營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僵化及原地踏步的思維,絕對無法在快速變動的市場中生存。

凡事追求「零風險」的心態,說穿了就是守著水井的青蛙,表面上規避了大自然的危險因子,其實是限縮了自己生存的空間與機會。工作上的風險避得開嗎?我個人的看法是:永遠不會有零風險的環境。

故步自封 避免格局越做越小

報告可能被退件、提案可能會失敗、經營可能會虧損,這本來就是職場與商場的本質。若是因為害怕失敗就故步自封,員工只會把自己的職位越做越低,老闆只會把公司的格局越做越小。

曾經有一次重要提案,我們的業務團隊花了整整一個禮拜準備企劃書,過程中無法規避的風險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我們猜測的競爭對手可能不正確,企劃書強調的重點不一定切中關鍵決策者的喜好,正式提出的價格更是沒有人可以保證成功。這些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讓大家都感到不安。

實戰競爭 爭取最好教育訓練

不過現實社會裡,大部分競爭賽都是如此,我們要做的,就是根據當下可以掌握的資訊、資源,做出最理想的判斷、付出最熱血的努力。在經歷數個挑燈夜戰的加班之後,很不幸沒有爭取到那一次的合約。

團隊成員雖然精疲力竭,但是開標之後的辦公室氣氛卻沒有像洩了氣的皮球。資淺的同事經歷了最佳的實戰磨練,企劃單位的資料庫增加了豐富的參考檔案,這些收穫可能比再精闢的理論、再多的教育訓練來得有幫助。

全力以赴 也許能夠全身而退

相反地,假設團隊是用一個犧牲獲利的報價,或是特殊(可遇不可求)的人際關係爭取到「主場優勢」,但是過程中缺乏紮實的基本功夫,團隊成員的能力並未實質提升,那麼僥倖贏得一次標案又能有多少喜悅呢?

人生沒有保證成功的比賽,也沒有毫無風險(risk-free)的決定。但是當我們全力以赴,就可以沒有遺憾(regret-fr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