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職場抗壓力 三餐定時定量

劉怡伶

三餐老是在外的勞動者常為了趕工,導致沒有定時定量的飲食型態,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慢性病,營養師表示,吃出職場抗壓力就是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多蔬果、多高纖、多喝水,以及少油脂、少調味料、少加工品。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子南表示,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職場中約有5成男性以及2成女性有過重或肥胖; 王子南表示,多數上班族也是外食族,許多中式小吃、自助餐及西式速食的特性不外乎是高油及重口味,食物中的脂肪除了容易沉積在血管壁而降低換氧能力外,也會延緩胃排空,造成腸胃不適,另一方面鹽分高的菜式易促使血壓上升,讓情緒更緊繃,建議用餐時儘可能選擇少許香草或辛香料佐味,烹調方式為蒸、燉煮、或涼拌等低油的菜式。

許多民眾在工作疲勞時都會飲用濃茶、咖啡或藥酒,王子南指出,若是大量飲用這些提神飲品,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使骨鈣流失,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久而久之讓疲勞感加倍,導致工作效率每況愈下,因此建議每日至少可飲水1500c.c.至2000c.c.來促進新陳代謝。

在主食方面,王子南建議,每日主食可選擇三分之一量的胚芽米、糙米、薏仁、小麥胚芽等全穀類食物來取代精製穀物。 飲用250c.c.至400c.c.低脂或脫脂鮮奶,鮮奶中的鈣協助調節肌肉收縮並鬆弛神經,為了增加體內的抗氧化物,維持腸道蠕動避免便秘,每日應攝取3至5碟蔬菜以及2至4碗水果,並著重顏色及種類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