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上司不走不下班?

朝日新聞

日本人經常加班,地球人都知道。可是有時候明明事兒乾完了還不走,非等到上司走了之後才下班。家裡老婆孩子等著呢,不急嗎?

下午6點。人們手頭的工作明明已經結束,但上司(部長、科長、組長)還沒有走。沒辦法,一邊做著本打算明天干的工作,一邊等著上司下班……這是很多日本公司常見的“風景”。99%的上班族都有過這種經歷。

當然,在工作守則中是不會有“不可以比上司早下班”這種規定的。只要自己該做的工作都完成了,在規定的17點下班上司也不會責怪吧。

那麼,日本公司到底為什麼會“下班難”呢?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儘管按時下班是理所應當的事,但有些人擔心如果自己先走,上司會對自己評價降低。雖然不能僅以下班時間來判斷一個人工作努力與否,但人們普遍存在“不想被認為偷懶”的心理。所以大家都在想“還是等上司先走再下班吧”。

另外一個原因是,大多數日本人懷有一種“共同體意識”。這種神奇的力量造成“下班難”。在日本人內心深處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同屬於一個工作單位、學校、同一個集體的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大家應該互相幫助。這種互相幫助的精神,經常被稱為“和之心”。日本人通過品德教育傳承這種精神,並“規範”自身。因此,即使發生地震等大規模災害時,日本人也能做到陣腳不亂,井然有序。

共同體意識走向極端就會導致非合理加班。實際上日本人已經認識到這一點,並且開始行動試圖打破這一習慣。以優衣庫(UNIQLO)為核心品牌的日本迅銷(Fast Retailing)集團就是如此,據說總經理兼董事柳井正每天17點準時下班,並且十分珍惜在家中的時光。如果多一些這種上司的話,下屬也就更容易按時下班回家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