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希臘裁公僕 台灣怎麼看?

希臘大規模裁減公務員,我國政府是否也有類似考慮?人事長黃富源表示,到中央各部會走一趟,可發現幾乎所有部會都在挑燈夜戰,總員額法編制16萬人,是配合組織改造,經過仔細計算,不是隨便提出。未來組改結束,各部會業務磨合後,若有必要,會再檢討總員額。

希臘大幅裁減公務員,一部分原因是當地公務員的福利非常優渥。我國正值檢討各種年金之際,考試院長關中就曾對公務員喊話,強調政府財政快走到懸崖,公務員退休制度再不改,最多5年,台灣就會變成希臘。他說,公務員是國家退休制度母體,若不改,其他行業無法跟進;「我們做了,一定會使許多人不滿意;但我們不做,一定會有更多人對我們失望」。關中說,「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回想當年台灣貧窮,大家都能相忍為國;經濟好轉,政府也曾盡力照顧。如今財政快走到懸崖,公務員也應共體時艱。

人事總處表示,政府這幾年持續精簡公務員人力,員額精簡是既定方向,透過行政手段與管理工具,讓人力運作更有效率。立法院通過總員額法時,有附帶決議,要求民國104年以前,將公務員總員額降至16萬人,距離目標還須縮編2800 人,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政府用人近年朝向精簡方向努力,現在推動中的政府組織再造相互配合,如以人事行政總處為例,裁撤了一個處室,新部會成立時,對員額編制也審慎處理,透過管理策略、行政程序簡化等各種工具,提升效率。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統計,民國99年總員額法立法時,符合總員額法範圍公務員約16萬4587人,至民國102年為止,已降至16萬2792人。若納入公立學校教師等總員額法範圍外人員,以總預算員額範圍,自民國91年26萬762人,減至102 年23萬1313人,減少約3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