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希臘砍1.5萬公僕 換紓困百億美元

為換取國際間尚未撥款的88億歐元(約115億美元)紓困金,希臘將在明年底前裁汰1.55萬名公務員,成為1911年以來首度有希臘公務員飯碗不保

根據周日晚間通過的緊急法案,希臘將在今年5月底前裁掉2,000名公務員,年底前再裁2,000人,並在明年底前再裁1.15萬人。

第一批裁員對象將以部門遭解散或整併的公務員為主,其他對象還包括曾因貪汙或不適任而遭懲戒者,目的在打破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長年姑息養奸的陋習。

歐盟執委會、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在2010年承諾提供2,400億歐元紓困金,讓希臘免於破產。其中一筆28億歐元紓困金原訂在今年3月撥款,但當時因希臘未達公部門減支目標而遭拒絕。

4月初希臘政府同意國際債權人提出的財政緊縮條件後,執政聯盟便積極推動立法,終於在周日以168票對123票通過這項緊急法案。

歐盟各國可望在周一核准28億歐元紓困金,至於另一筆預定5月撥款的60億歐元紓困金,仍得視希臘稅制改革成效而定。

然而,希臘為求金援而推動的改革卻一再助長民怨。周日一早希臘國會就被數百名群眾包圍抗議。其中包括公務員聯盟ADEDY及民間工會GSEE。

ADEDY痛批政府裁撤公務員嚴重損害希臘社會福利,而GSEE也警告此舉將助長目前高達27%的國內失業率。

為了確保國會一次通過所有條文,該法案硬是將110頁條文併為1段,其中除了上述裁員規定外,還延長教師每周工時,並將勞工最低月薪從580歐元降至490歐元,因此飽受反對黨批評。

該法案也將極具爭議的房地產稅調降15%,並通融負債企業與家庭透過其他管道補繳欠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