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1隻可能已經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嘴鴨飛到韓國

朝鮮日報
 
韓國政府當局證實,高致病性新型H7N9禽流感(AI)在中國擴散的情況下,原棲息在H7N9禽流感確診患者所在的中國上海南部地區的一隻斑嘴鴨本月中旬飛到韓國,目前已在全羅北道萬頃江一帶停留一周以上。

環境部、農林畜產部等部門28日表示,環境部和農林畜產檢疫本部26日派出調查小組緊急趕赴萬頃江一帶,目前正採取措施捕獲這只候鳥。

韓國政府的一位相關人士表示:“這只候鳥可能已經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當局會儘快捕獲這只候鳥,檢測其基因是否和H7N9禽流感病毒相同。”另一位元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萬頃江一帶開展捕獲工作,當地已禁止居民靠近。”

中國上個月末確診首例人感染新型禽流感病例後,環境、衛生專家就曾推測新型禽流感疫情發生地的候鳥有可能進入韓國,此次是第一次確認中國當地候鳥進入韓國。

韓國環境部利用這只斑嘴鴨身上安裝的“衛星定位器”證實其進入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為預防候鳥傳播禽流感病毒,去年11月給6只斑嘴鴨安裝了定位器,其中一隻曾停留在中國浙江省一帶,但最近進入韓國。”

斑嘴鴨是分散棲息于韓國全境的鴨類和鳥類。其中一部分平時棲息於中國和東南亞等地,冬季飛往韓國。據悉,斑嘴鴨和野鴨都是傳播禽流感的主要鳥類之一。

尤其是2011年2月曾在棲息于韓國的斑嘴鴨身上檢測出和中國目前發生的禽流感疫情相同的H7N9病毒,因此,韓國政府當局保持高度警惕。

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分析2011年在韓國檢測出的病毒基因和中國發生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相同。”

韓國政府捕獲目前棲息在萬頃江一帶的斑嘴鴨並進行基因分析後,如果證實其感染了中國新型禽流感病毒,將根據《家畜疾病危機管理條例》等採取防疫措施。

上月30日在中國上海確診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後,疫情已擴散至江蘇省等10個省。據中國新華網報導,截至27日,共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118例,死亡24例。 <!!--body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