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男人將比女人更長壽?

朝日新聞
多賀乾子

一般情況下,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但這樣的常識也許已經過時。重視健康的草食系男子的增加,以及忙於工作和家庭的女性壓力增大等因素造成男女壽命長短出現逆轉。

“男性將比女性更加長壽。”英國報紙SUNDAY TIMES的報導在英國國內引起了一陣波瀾。公佈該結果的是國立統計局人口計劃諮詢員兼City University London大學的統計學教授Leslie Mayhew。

女性比男性長壽在發達國家是一般性的常識。從遺傳學方面的要因來看,該常識一直未有質疑。男性新生兒的數量比女性新生兒多、與人類相近的動物比如雄性黑猩猩的平均壽命為45歲、雌性黑猩猩的平均壽命為59歲等都是支撐這一學說的例子。

行動樣式的“脫雄性”

然而,據Mayhew教授稱,男性壽命正在快速赶超女性。1970年,30歲男性的平均餘命(指平均壽命減去當時年齡後的剩餘壽命)比女性短5.7年。這是自1841年英國開始記錄男女壽命長短以來,男女壽命之差最高之時。自那之後,男女壽命長短之差持續縮小。預計到2030年3月時,30歲男女的平均餘命都將為57.1歲,之後男性壽命會赶超女性壽命,正如Mayhew教授所描繪的那樣。

其理由是,男性特有的“雄性行為”正在發生變化。男性像過去那樣在礦山巷道那種危險場所工作的情況有所減少,吸煙的男性數量也在下降。男性因吸煙患肺癌的比重降至1975年的一半。這期間,女性肺癌的患病率突增2倍。另一方面,心髒病的治療方法取得顯著進步,而以往心髒病的患者中男性居多。

Mayhew教授在其他國家也確認了相同的現象。在瑞典,到2040年30歲男性的壽命將赶超女性,2046年法國男性壽命將赶超女性。

美國報紙USAToday在今年4月20日也報導了男性壽命延長比女性更快的事實。據華盛頓大學健康調查中心表示,截至09年的20年間,美國男性的壽命延長了4.6年,而女性只延長了2.7年。調查負責人表示“男女壽命的延長應該相當”並主張應該教育國民培養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男人不再是賺錢主力

在這篇報導中,肯塔基大學的一位副教授提出,“女性的壽命雖比男性長,但到了晚年女性容易患各種身體機能障礙病,只是單純的延長壽命而已。因此不能單憑歲數進行判斷。”

加拿大也有相同的傾向。《環球郵報》報導稱,2005年至2007年出生的男性壽命比10年前延長了近3年,女性則為2年以下。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對此評價道:“如今男性也像女性一樣開始注意健康問題。過去多數男性是賺錢的主力,如今女性也逐漸分擔經濟負擔,有助於減輕男性壓力。”

女性壽命世界第一的日本情況如何呢?據厚生勞動省的“簡易生命表”顯示,1947年男女壽命之差為3.90年。其後,1960年為4.87年,1985年為5.70年,2003年為6.97年,達到最高值。但這之後壽命之差逐漸縮小,2010年為6.75年。男女壽命長短之差會這樣逐漸縮短下去嗎?

英國國立統計局於2010年公佈了貧富差距和壽命長短的關係。居住在富裕階層較多的倫敦肯辛頓或切爾西的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4.4歲,女性為89歲。而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男性平均壽命為71.1歲,女性平均壽命為77.5歲。男女平均壽命均有10年以上的差距。因此,也有人主張,除了性別之外,還應關注居住地區、經濟能力等因素,以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