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活到老,幹到老

金融時報
露西•凱拉韋

20歲時,我想我會在60歲退休。35歲時,我期望能更早退休,在50歲左右就隱退。那時專業人士時興提前退休——或者是因為他們發現自己能做到這一點,或是因為他們的老闆煩透了他們,用養老金把他們打發走了。現在我50歲了,我發現終點線又發生了移動,看起來我可能會一直苦幹到70歲以後。

近幾週來,經濟學家的各種報告紛紛宣稱,使經濟免於崩潰的唯一辦法,就是大家都工作得更長久。對此人們的想法是,就公共部門的借款需求而言,這麼做是有意義的,但我們就太辛苦了。

我不太確定,工作五十年是否好過工作三、四十年。工作有點像做運動。做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沉悶,有壓力(隨便哪一天我都情願不要工作),但工作其實比不工作更為可取。工作讓我們充實,讓我們得到地位和收入;工作讓我們動腦筋,讓我們走出家門。

上週我與退休了幾年的一位前市政府律師閒談。他說,不工作的問題不止是沒有了收入和地位,而是不再接觸年輕人。與年輕人共事讓人感覺年輕。當你不再與年輕人在一起時,你會開始覺得自己老了,連舉止也相應變得老態起來。

將來,當辦公室裡充斥著老年人辛苦工作的身影時,對所有其他人也都會有益。年輕人可以從老年人身上學到東西​​,而中年人會很高興周圍有比自己年紀大的人,這會讓他們從比較中獲得年輕的愉悅感。

對企業來說,年齡多樣化的理由更勝於性別或種族多樣化。企業需要記憶,這方面存在明顯的分工。年輕人可以負責短期記憶,因為年老者記不住近期的事情;老年人則可以負責長期記憶,因為年輕人尚未獲得這種記憶。

不過,如果我們的工作壽命真的要持續半個世紀之久,從一開頭就知道會比較好。實際上,我知道,在我20歲時,知不知道這一點其實毫無差別——我那時的規劃週期就算有,也只有兩年。但是,如果所有人心中都多少有著工作五十年的觀念,這將從三個有利的方面改變工作的性質:

首先,這將會減輕人們急於求成的心態。對多數人來說,工作壽命延續更多年、以更為緩慢的步伐不斷得到修正,可能會更為妥當。

其次,如果我們都接受了工作壽命幾乎沒有盡頭的觀念,那麼對於職業生涯來說,中途中斷很長時間不會再顯得那麼危險。

如果說在這方面有所遺憾的話,我幾乎感到後悔的是,過去15年沒有完全放下工作,全心去照顧孩子們。讓工作的鼎盛時期與家庭變動最大的時期重合在一起,委實是十分糟糕的人生規劃。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變化是,一輩子只從事一種工作會被視為世界上最奇怪的事。

五十年一直乾著同樣的事情未免太過漫長。在我認識的人中,與我同齡的律師、教師、管理者、出版商和醫生,幾乎都厭倦了自己從事的行當,無法忍受再乾上二十年。

英國《金融時報》一位比我年小一些的同事最近辭去了記者工作,在剛過40歲生日沒幾天,就開始接受醫生資格培訓。很多人都認為她瘋了,但這實際上是十分有意義的事。

她將在45歲左右取得行醫資格,在55歲左右獲得成功。當醫生這一職業對她的吸引力開始減弱時,她就已經70歲了,該退休了。她在職業生涯中所應用的這一妙招,是我一向試圖應用在社交生活中的:在心情依然歡暢時離開宴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