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H7N9首例 提供寶貴資訊

賴秀穗

一位李姓台商被確診為台灣第一例H7N9的重症病患,提供了很多有關H7N9感染人的寶貴資訊;他在蘇州停留2周,未接觸禽鳥,只打了一次高爾夫球,他的感染源從哪裡來,不論如何,表示在H7N9的疫區,隨時都有被感染的可能。
另外他在4月9日返台後發病的過程,也顯示H7N9的潛伏期,應比一般流感長。而在發病前期,僅有發燒、冒冷汗與倦怠等輕微症狀,在這段時間,仍然無法由喉頭檢體驗出病毒的存在,表示在發燒時,尚無或未有大量病毒排出,因此不致感染其他人。另外症狀惡化的過程很快,症狀出現後約一周時間,病患就陷入心肺衰竭,如沒有葉克膜急救,恐生命已難保。

在這個時候,方才由痰的檢體驗出病毒,這意味著病患已有排毒跡象,可能會感染接觸者。中國H7N9的疫情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應該會擴散到華南各省如廣東、廣西,甚至於香港及台灣,希望防疫單位,應該要有完善的因應對策,往返中國的台商或旅遊者,更應該知道如何自保。

H7N9的感染源、會不會人傳人,以及李姓台商在蘇州疫區,停留2周就被感染,諸多疑問尚未釐清。而H7N9疫情在華東地區,已發生2個多月,並且已從華東漸漸擴散到華北及華南的幾個省分,暴露在疫區的人數有數億人,病毒對人又有那麼高的毒性,感染的人數會只有120多人嗎?很多疫情資訊似乎不透明。

測試是否會人傳人
但從H7N9病毒,是由3個禽類病毒重組而來,以及病毒已擴散到華東7省數十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來看,感染源頭應該是養雞場,這個地區有近200億的雞隻,才能製造出大量病毒來感染人,又因雞糞內含有高量的病毒,雞糞半乾後成為粉末,可隨風飄揚到很遠的地方,雞糞內含有豐富的有機物質,可保護病毒的活力,如在20℃的環境裡,至少可存活6天,即使在30℃的高溫環境,也可保有感染力約1小時,這位台商很可能就是被空中飛揚的粉末感染。

至於要證明H7N9會不會人傳人,衛生署也有機會測試,如將他在症狀惡化時,最親近的接觸者:家屬、醫護人員及來訪好友,在接觸後2至3周採血,測試這些接觸者的血清,有無含H7N9的抗體,如有抗體,就可證明會人傳人,但可能因排出的病毒量不夠,或個體的差異沒有發病,如無抗體,也可知道,現階段H7N9尚無人傳人的跡象。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 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