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是誰?讓張志軍盡情「演出」?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抵台訪問,鎖定「三中一青」深入基層,這位中國歷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從抵台那一刻前,立即成為媒體與抗議人士的焦點,然而,身為第一位來台訪問的國台辦主管,他得負責寫歷史,從張志軍的身上,約略地瞧見了中國對於統一台灣,在戰術上的轉變,「從台灣人看台灣人,治台灣人」,玩轉了所謂的「軟實力」。

相較於2008年陳雲林訪台的爭議,當時發生晶華的圍城事件,使得陳「略顯不快」,而這次張志軍身段比前人更加柔軟。從下飛機台語問候,拿起鳳梨酥來品嚐,演的好似「食尚玩家」一樣,連聲「好呷」,也可以大方送小朋友貓熊玩偶,化身為慈祥的爺爺,更不可思議的是:當社區舞蹈班的媽媽們看到他,也能熱情尖叫主任好,彷彿師奶殺手一般。

如影隨形的抗爭當然也不可免,張志軍此刻一樣能視而不見:當場外抗議團體呼口號時,他一樣口出「兩岸和平發展」、「擴大社區交流」、「中小企業相互幫助」,外面吵鬧干他底事?何況還有可疑白衣的「台商團體」吶喊對峙,文攻武嚇!

再看細節,抓準台灣人「來者是客」的友善,他也頗能「反客為主」,可以主動握手的他絕不遲疑,擠過來拍照的就算隨扈擋掉,他也盡量應允。然而,手機裏放著張志軍的合照,感覺會很威嗎?

張志軍營造「和諧」的表象無疑是成功的,儘管他對於台灣前途誰決定之類的話題仍是硬調或閃避,然而他仍是一付「志」在台灣、大「軍」壓境的勝利姿態,而這種「一家人的感覺」,竟是在外面層層警力和鐵絲網的隔離之中所建構的,更絕的是陸委會配合國台辦限縮媒體近身採訪的人次和場次,更加深這種氛圍。

張志軍的軟身段或演技,或許難以真正打動人心,正如菜市場阿姨說的「中國大官來,關我什麼事」,然而,正因為不關自己的事,馬政府用警察、圍籬和媒體管制,把「來者是客」當成一種馭民的意識形態,為張志軍鋪了一條康莊大道,讓他能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暢行無阻,盡情演出;希拉蕊勿過度依賴中國的提醒,被貶成一日新聞。

張志軍明(27)日就會到南部參訪,如果台灣人繼續「以客為尊」,幫他營造「聽見台灣基層的聲音」的假象,以後「上朝來使」將迫使更多台灣人順服地跪下。誠然,張志軍是法國學者阿宏(Raymond Aron)筆下《入戲的觀眾》,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然而把舞台搭給他的,其實是失格的政府和冷漠的群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