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自殺經濟示範區

楊鎮榮

對台灣而言,如果黑箱的「服貿協議」是「木馬屠城」的話,那麼現在馬政府急著通過,以開放來鬆綁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不就是赤裸裸的「引狼入室」了嗎?近日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媒體發表文章,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給「自由經濟示範區」一個機會,看完不禁令人搖頭。因為管中閔對於蔡所提出對於自經區的幾點質疑,在文中既未說明清楚,卻反而像政令宣傳一般,千篇一律的要大家放下成見,以突破經濟的困境云云。

馬政府在「自由經濟示範區」所呈現的三大錯誤之處,第一、就是「黑箱作業」,馬政府以自由開放之名提供各種「空白授權」的條件,其大開後門以圖利中資及大財團之舉,卻是嚴重傷害了台灣產業的生存。第二、是馬政府試圖以「嚴格審查」來處理自經區所衍生的眾多問題,但過去馬政府的衛生署(現衛福部)連瘦肉精簡單的「三管五卡」都宣稱做不到,如何做好各種複雜而困難的「嚴格審查」?第三、自經區的「規劃失當」,當學者專家引用數據來駁斥「自經區」的政策缺失時,馬政府的官僚們,面對問題不是支吾其詞的閃避,就是強調已在修正中,毫無政策辯護能力,可見當初「自經區」的規劃是如何的荒謬與草率。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