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不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

張志軍一行在28日取消部分行程後,提前抵達桃園機場,於晚間6點25分搭機離台,結束他四天三夜的訪台行。他帶走的是口頰內殘留的鳳梨酥香甜?是耳朵裡公民團體和學生的街頭憤怒之聲?是眼底下舉牌抗議的民眾身影?還是差點被潑灑白漆後憋在心裡沒發作出來的一口鳥氣?

張志軍不僅真實踩上了台灣的土地,看到了台灣各式各樣的輿論,親眼目睹了台灣反中民眾大動作的抗議行動,也深刻感受到近距離幾乎被潑上白漆的震撼場面。潑灑白漆的動作顯然讓張志軍受到了驚嚇,不僅張志軍神情不悅,隨行的國台辦官員也很氣憤,很多人懷疑:這是台灣人的「待客之道」嗎?肯定不是,這根本就是「遇敵之道」!這樣的抗爭行為,台灣社會恐怕也有雜音,無法普遍獲得贊同。但張志軍必須釋懷,因為問題的根源出在抗議者的認知:共產中國對台灣而言還是敵國,威脅台灣生存發展最大的敵國外患就是中共政權。對於來自敵國的代表,政府以禮相待,但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不可能要求老百姓只能展臂歡迎他。

張志軍如果瞭解台灣歷史的發展,當知這一波波抗議的行動背景,反映的正是過去遭受國民黨統治階級壓制迫害的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歷經數十年沉澱後已深入骨髓的反抗意識,反暴政、反集權的種子深植心田,已經內化為台灣人的公民性格。抗議者的言論和行為所顯示的,其實是面對所有專制政權所必然產生的反抗,是對中共長期以來在各種國際場合欺負台灣的「賭爛」,更是對中共政權企圖對台灣表達善意時在動機上的根本懷疑。而這個深層的民主意識問題,卻未必是在共產集權國家長大、出身外交官的張志軍所能體會。

這種抗爭場面,台灣人早已司空見慣,習以為常,張志軍初次訪台,若無法接受也是正常!不過,如果張志軍的內心為此曾經感到震撼,那我們必須說:這種場面只是小Case,哪裡比得過1989年六四當天中共坦克機槍鎮壓北京學運讓人來得震攝和顫抖!張志軍當時在現場嗎?回去問一問曾經親身經歷的北京市民吧!當中共政權以國家暴力鎮壓殺害和平抗議的學生時,他們內心的感受是甚麼?

張志軍訪台前中國才剛發表《香港白皮書》,撕毀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緊縮香港的法治、民主與人權。鄧小平當年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諾言哪裡去了?

鄧小平在1984年會見當時英國外交大臣時,公開保證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在1997年後五十年不變。1988年6月3日,鄧小平在會見「九十年代的中國與世界」國際會議全體與會人員時再次鄭重保證對港政策五十年不變。他說:「五十年不變,這個承諾是鄭重的,…不只是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慮到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同中國的發展戰略有着密切的關聯。…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後是不需要變。…這不是信口開河。」現在習近平把鄧小平的話活生生地吞了下去!

如果中共連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保證都迫不急待要撕毀,誰又敢保證張志軍說的「大陸尊重台灣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一席話不是口蜜腹劍?香港回歸才十七年,民主喪鐘已經響起,香港的命運正是對台灣的警惕。此刻要台灣民眾相信中共,不啻緣木求魚!張志軍返中後,台灣和中國的經濟、文化、體育乃至政治的交流還是會繼續發展下去,但是台灣人民不會放棄決定自己前途和命運的權利。

台灣要是像香港一樣,掉入中共殼中再來向中共爭取人權,那時就算發動再多人上街頭,也都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