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4

選前打房 選後炒房

王洲明

三不五時在打房卻越打價格越高、且房價為何長期高居十大民怨之首?原因不外是:打房僅係選前的表態、地方扞格中央以致政令難行。

繼江揆於四月公開打房之後,央行日前又無預警的對房地產下重拳,財政部同時宣示早已推出「調高房屋稅、嚴控房貸、推動房地合一課稅」等三措施配合壓制。

遠雄合宜住宅弊案,除了讓全民看盡政商掛勾個中三昧之外,政府打房一再失效,不外是:

一、僅係選前例行表態。對政治敏感度極高的央行,在年底選舉逐日逼近時,公開出手遏止民怨極高的房價高漲現象。外界認為,這只是選前的例行公開態度,把戲玩久了,財團與選民已見怪不怪。

二、地方扞格政令難行:今年六月,中研院賦稅改革報告建議應以「房地合一課稅」來解決高房價,但幾乎遭到「謝謝指教」的現實回應。固然今年五月已通過「微調」房屋稅率的立法,但房地兩稅均屬地方稅,只要鄉鎮縣市地方首長消極抵制(不作為),數十年難得「微調」房屋稅率,又僅是敷衍各界的戲碼。

真的要打房,行動要持續、稅制要落實;否則,上面僅用口水打房,下面卻用行動縱放,這樣的打房,國人是不抱希望的。

(作者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