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兩國論,新視野

為什麼台灣與中國不能建構國家與國家的友誼關係?台灣人民要有這樣的問題意識,才不會被禁錮在國民黨中國的殖民羅網裡。

台灣人民要想一想;中國人民也要想一想。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能只以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盤算為依據,要有世界史的視野、進步性的思考。

台灣與中國,分別形成各自獨立的國家,兩國也可以友好、和平,美國與英聯合王國的兄弟之邦是一個例子。台灣的留美人不是很多嗎?中國的留美人也一直增加。美國經過獨立戰爭脫離大英帝國,都可以與後來的英聯合王國發展親密的友誼,是歷史也是現實。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從前被綁架在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相互敵對。從「蔣幫」與「毛匪」的競鬥,中國史的血淚硬寫在台灣的土地上。漢賊不兩立的蔣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易位為賊漢後,中國共產黨似乎等著收拾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這個他們認為的偽中國,敵對關係發展為相互利用關係,但消滅「中華民國」是不變的。

如果,台灣發展出不再是「中華民國」的新興國家呢?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完成的中國革命,是否因為舊歷史的終結,會完成?再沒有國民黨中國混淆歷史視聽?二戰後的亞洲史、世界史糾葛的國共中國問題,因此而落幕。這難道不是一種新的選擇?

這要看台灣人民的意志,要看台灣人民是否能夠解脫中國國民黨的綁架。原生台灣人民的被殖民症候群形成悲情歷史;新生台灣人民流亡情境的殖民症候群也是苦情歷史。想想,美國怎麼獨立的?美國獨立先賢不是大英帝國殖民者及後裔嗎?他們以自由、民主之名脫離大英帝國,不只創造了一個美國夢的新國家,也光耀了大英帝國。

「中華民國」要成為歷史,才能終結歷史的悲情與苦情,不只台灣,中國才能有新的政治氣象。中國國民黨為了一己之私,不會放棄它綁架、挾持的國家。這就是台灣的困境。

人的生命有竟,但國家可以在死與再生的邏輯中新興。只有成為一個新興的國家,台灣才能脫離原生住民悲情與流亡群落苦情交互映照的戰後歷史,可能真正開展與中國的友好、和平關係,中國才能展現文明國家的氣度與形象。為什麼不?!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