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香港史上最大規模遊行「七一」登場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引述香港七一大遊行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的預測指出,今年七一遊行可望吸引超過50萬民眾參加。主要原因為,港人對北京政府日益增大的影響力,深感憂慮,例如一國兩制白皮書,新界東北發展爭議,都對今年七一遊行產生加溫作用,因此今年極可能,締造出香港近10年最大規模遊行的紀錄。

報導指出,去年的七一遊行約有43萬港人參與;至於,2003年的反對「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即基本法23條)的七一遊行,約有50萬港人參​​加。因遊行場面壯觀,導致當年9月,港府宣布撤回基本法23條草案的立法。

七月一日下午3時遊行隊伍於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預計抵達中環遮打花園行人專用區後,進行定點集會一直到晚上10時左右。今年七一遊行主題訴求「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當日活動的主要負責人士,包括有《壹錘定音》的主持人李慧玲,威普顧問公司亞洲區前總監伍佩瑩,新界東北村民及學生等。

《德國之聲》引用香港《明報》報導指出,週三(6月25日),警察在一所警校演練,以應付七一可能發生的「佔中預演」,場景包括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線、警民推撞。報導也說,該所警校將在遊行期間,充當臨時拘留中心使用。報導也引述《南華早報》的說法指出,警方在七一當天,將出動約4000名警力,以高規格方式,來因應這場即將到來的遊行;因為,和平佔中公投將在6月29日結束,隔2天就是7月1日,時間綿密相續,益增情勢的敏感度。不過,七一遊行主辦單位表示,當天遊行不會發生「和平佔領中環」的預演動作。

6月28日《大紀元時報》報導,引述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楊政賢的看法指出,近日一連串事件,包括1,800位法律界人士黑衣遊行抗議白皮書,以及財委會粗暴強行通過新界東北開發案的前期工程撥款,相信都會刺激市民上街。他並表示,我們看到香港所堅持的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價值,以及港人所擁有的自由、民主、議會,已然被中共跟香港政府,一一消磨、拋棄掉。

民間人權陣線指出,今年主辦單位向警方申請的遊行人數為15萬人,不過希望能超越2003年的50萬人。民陣副召集人沈偉男表示,遊行結果將會給北京,一個重大政治警訊。連日來港人已看到梁振英反駁《環球時報》,或是中國大陸法律學者饒戈平,竟然發言肯定港人公投價值,這反映出,這些有份量人士都相當恐懼七一抗議遊行,因此,每一位市民的參與,對香港前途來說都相當寶貴。

關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聲援團體表示,27日周五,立法會財委會強行針對東北撥款案表決,顯已反映出了議會失職,政府既一意孤行,又罔顧程序公義。該團體呼籲市民七一,一定要上街發聲。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也提醒指出,如果香港市民再不出面發聲,港人基本政治權利即將快速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