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大家來選村里長

謝小韞



太陽花學運到底是成功或失敗,眾說紛紜。但是,它所造成的影響,卻如一波波的漣漪,在華人世界裡蕩漾開來。在歐美,有關心學運的學生團體自動組成相關社團,定期舉辦講座,討論台灣的政治發展議題;在香港,有類似太陽花學運的社會運動興起;在台灣,有鼓勵年輕人走入社區,參選年底基層選舉的「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

青年參與基層服務

「大家來選村里長」是台灣種子文化協會及相關民間社團共同主動發起的一項社會運動,這些長年耕耘社區營造工作的學者專家及文史工作者深知推動20年的社區營造政策,在落實到最基層的村里時,遇到最難解的關卡,就是基層行政組織的障礙。
社區營造的原始初衷,是由居民透過共同參與的民主方式,凝聚社區意識,關心社區環境,營造社區特色,進而建立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健康關係。20年來,在一些地區也成功培養了一些關心社區的人士或社團,但是,在地方事務的執行過程裡,碰到基層的村里層級,就多數無解。太陽花學運鼓動了年輕人關心國事的浪潮,「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也鼓勵年輕人走入村里服務,迄今為止,已有全台逾600人參與7場說明會,也有近百位的年輕人考慮參選今年底的村里長選舉。
美國的政治學者迪昂(E.J. Dionne)在《為什麼美國人討厭政治》一書裡說,美國的公共政策裡聽不到民眾的聲音,政黨不再代表一般老百姓的意見和利益,整個政治程序被一群無法和解的、意識形態對立的菁英所宰制。這種對立的意識形態,遮蔽了美國人共同的觀點,製造兩極對立的錯誤印象,卻與大部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問題無關。政治變成意識形態的表態,真正的問題卻不去解決。


翻轉政治文化契機

今天的台灣,與迪昂對美國的觀察如出一轍。我們的公共政策缺乏老百姓的聲音,百姓的聲音有時要透過街頭運動的麥克風傳達。年輕人對他們即將繼承的世界感到極端的憂慮,伴隨著這種憂慮,還有對未來生涯的迷惘與挫折感。有什麼是值得他們相信?政治值不值得他們信任呢?
英國政治學者東尼賈德(Tony Judt)對「崩世代」的建言是:民主政治的可貴,就在於體制內的公民參與管理公共事務,如果好公民放棄政治,國家就會淪入平庸與腐敗的公僕手裡。在政治上,我們的時代是一個侏儒時代,但是,年輕人一定不能放棄對政治制度的信心。
台灣的村里長是什麼層級?能做什麼事?社區營造是什麼?如何作一個專業的村里長?我們能改變政治嗎?「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引起年輕人的討論與思考。在太陽花學運後,若有更多熱情而年輕的心,轉身投入基層的公共服務行列,將有可能翻轉台灣底層的政治文化。這將是一個新的民主契機!

台灣種子文化協會常務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