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4

那一夜 我們在北京

許又方

每逢中國官員來訪,馬政府就一副歇斯底里的醜態,維安層層警戒,處處與民為敵。不是折斷民眾手中的國旗,就是強行進入商家拉下鐵門,昨天甚至連「破門而入」這等侵犯自由、違反人權的事都幹出來了。

台灣多數人心裡都很清楚,不論是陳雲林或張志軍,其人到台灣的目的不外是「統戰」,既是統戰,那麼應該要儘量讓台民留下好印象;但我們看馬政府的做法卻是不斷地在鼓動台灣人仇中的情緒─可以拿五星旗,卻嚴格禁止攜帶中華民國國旗;原本在台灣司空見慣、象徵民主的群眾示威,立馬遭到最嚴厲的控管;如今連住個飯店,都破天荒地遭到踹門、驅趕,甚至軟禁。所有台灣人習以為常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都瞬間變了調,只為迎合中國官員到訪。這是否也在暗示,中國是個野蠻的國家,所以不能習慣台灣重視民主與人權的風氣?

說實在,如果中南海主政者夠聰明,應該致電給馬政府,別老是在咱們官員「視察」時與人民過不去,因為這樣只會搞壞台民對中國高層的印象而已,不僅無助於兩岸交流,反而可能傷了台、中之間好不容易建立的「情誼」。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