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國內經濟面臨5大挑戰,包括:1、以政領商;2、教育過度擴張,高教及技職體系失衡;3、銀行過度擴張;4、欠缺完整國土規劃;5、欠缺開創性產業政策,都會是國家經濟發展隱憂,其中又以教育問題最嚴重。

中研院院士王平昨日表示,國內經濟面臨5大挑戰,包括:1、以政領商;2、教育過度擴張,高教及技職體系失衡;3、銀行過度擴張;4、欠缺完整國土規劃;5、欠缺開創性產業政策,都會是國家經濟發展隱憂,其中又以教育問題最嚴重。

教育問題最嚴重

「2技轉型成4年制大學,是一大敗筆。」他表示,政府廣設4年制大專院校,「量」有了,但「質」沒有,教授沒有那樣的水準,師不好、所以生也不怎麼樣,然後畢業以後又不願意從事較低階工作,大問題就會出來。中研院旁邊的中華工專技術學校,變成大學,就是一例。
王平指出,政府應思考將4年制大學及專技學院合理分配發展、設計大學退場機制、以美國高教模式再造高等教育體系,規劃以市場為導向的學生容量,提供與國際接軌的競爭薪資。
另外,台灣男性薪資1995年以後停滯,女性約在1998年以後薪資停滯,教育量能不足,對薪資提升、挽留人才都有影響。他指出,政府看就業指標,不應鎖定「失業率」,應思考「提升就業率」,才能正視自願失業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